当前位置:

全省降雨暂歇 长沙提前10天入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通讯员 蒋丹 张倩 编辑:茜茜 2017-05-17 09:2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5月16日讯 今天起,我省迎来降雨暂歇期,大部地区晴朗的天气将持续到19日,气温也会一路回升,最高气温普遍在3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明天早晨省内出现大范围大雾天气的可能性较大,需防范其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伴随着降雨,昨天我省大部地区迎来降温。监测显示,15日8时至16日8时,全省平均最高气温回落至23.8℃,较14日下降了8.3℃。多地气温在经历了13-14日30℃以上的高峰之后,昨天迅速进入气温低谷,如新宁、永兴、桂阳等地跌至20℃以下。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3天全省以多云到晴天为主,气温回升,最高气温在30℃左右。19日湘西开始转雨,其他地区以云系变化为主。

  5月以来,我省降水偏少,气温稳步上升,大部地区入夏进程提前。统计数据显示,5月9日至10日,湖南大部地区已经陆续提前入夏。以长沙为例,自5月9日起,长沙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上。 记者了解到,长沙常年平均入夏时间是5月19日,去年6月4日才入夏,今年5月9日就已经入夏,比常年入夏时间(5月19日)提早了10天。

  “这主要是由于5月以来,我省降水整体偏少,日照时数偏多,再加上北方冷空气偏弱的影响,造成大部地区提前入夏。”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表示,从后期的天气来看,除了目前这次降水过程会带来一定降温外,后期气温整体呈现上升趋势。

  ■记者 丁鹏志 通讯员 蒋丹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