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中国·长沙文化产业示范园计划明年5月全面开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茜茜 2017-05-08 11:17:0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洋子)如果走即将竣工的岳宁大道,从长沙梅溪湖出发,20分钟车程就能直达宁乡沩东新城内、正在火热建设的美丽中国·长沙文化产业示范园。一年前,这里还是黄泥遍地。如今,千亩范围内,这个由宁乡县联手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共同打造的大型主题乐园,一期“东方神画”核心主体项目11个全部开始施工。湖南华强方特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营销中心主任凌访介绍,为让全省乃至全国游客实现“穿越”历史、感受华夏文化的游乐体验,2000多位工人正全力以赴,确保明年5月开园迎客。

  现场直击:2000人团队支持自主研发

  5月4日,美丽中国·长沙文化产业示范园工地,工人们趁着天气晴好抓紧施工,大型卡车在工地里穿梭,与机器轰鸣声合奏出一曲动人乐曲。“去年5月正式开的工,那时候还是一片荒地,现在‘雷峰塔’都快建好了。”凌访指着远处高耸的一座宝塔建筑说。

  “雷峰塔”又名神州塔,位于节庆广场中心,是开园后的中心区域。以“雷峰塔”为圆点,呈放射状散布着已完成主体结构的10个大型建筑,正是未来游客“穿越”历史的载体——九州神韵、飞越中华、魅力戏曲、千古风华、周易的故事、睡美人、牛郎织女、孟姜女、女娲补天、童梦心语等,以“高科技手段+华夏传统文化主题”,涵盖主题项目、游乐项目、休闲及景观项目千余项。

  “九州神韵”利用巨幕电影带领游客走进华夏千年历史长卷,“女娲补天”让游客乘坐方舟体验女娲炼石补天拯救苍生的历险之旅……“全部项目都是自主研发、建设,仅设计及创意团队就有2000多人。”凌访介绍,项目内的“周易的故事”“睡美人”等是全球首次亮相,尤其是以辛追为创作主题的“睡美人”,以AR+多功能舞台的形式上演千年爱恋,最具湖湘风情。

  项目点睛:家门口的文化休闲旅游新标杆

  文化消费与群众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

  2015年底,华强集团“美丽中国·长沙文化产业示范园”落户长沙宁乡,总投资超过90亿元,占地3000亩,规划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主题园、复兴之路爱国主义主题园和明日中国主题园三部分,寓意过去、现在、未来三部曲,三期建设完成后预计每年可吸引游客逾500万人次。

  项目一期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为主题的“东方神画”主题园预计将于2018年5月开门迎客,将璀璨的华夏文明,瑰丽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灿烂的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通过巨幕电影、无轨车游览、AR剧场、机器人表演等高科技手段呈现,为游客提供家门口的文化休闲旅游新标杆。

  建设者故事:130名工人一起“女娲补天”

  园区内的游乐主题项目全为自主设计研发,大大增强了建设难度。该项目安监部负责人刘顺心介绍,由于很多项目没有先例,因此在建设中不断修改摸索。

  比如“女娲补天”,项目设计高度最低9米、最高11米,是必须经专家论证后才能实施的高支模工程,需要专门的安全技术规范。“柱子间距大,造型复杂,主体结构必须一体浇筑成型,施工不能间断,一个工序不对就要重来。”华强方特集团工程部项目经理廖云志说。但从1月开始的雨水,给项目施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了确保工程进度,130名工人同时负责“女娲补天”主体工程,分两班倒,昼夜施工;碰到雨天,用防雨布覆膜混凝土继续干。

  “对我们来说,5月份是最好的施工季节。”刘顺心告诉记者,接下来全部工人将全力以赴,确保年底完成园区主体建筑装饰收尾、设备进场,届时园区工人将增加到300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