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骑行游长沙 哪里将“一车难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茜茜 2017-04-28 11:12: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五一,小长假的气氛已经扑面而来,时间不长,天气正好,很多人不会选择远行,而是就近出游。共享单车出现后,骑车游玩成新现象。

  然而,单车多了,也会拥堵,而且可能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况。

  长沙哪些景区最热门,哪些路段会拥堵,什么时候出门能避开早晚高峰?近日,摩拜共享单车通过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利用历史数据做回归和策略性的计算,得出了五一小长假期间,长沙地区共享单车的骑行趋势,为市民的市内出行提供参考。

  8:17是长沙骑行早高峰

  自带“网红”气质的共享单车,在星城长沙引来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据了解,目前长沙已经聚集了摩拜、OFO、永安行、酷骑、优拜、哈罗等共享单车品牌。

  其中仅摩拜单车进入长沙2个月以来,就已经投放了3万辆自行车,市民的骑行距离连起来已超过1200万千米,为城市节约了碳排放1800吨,相当于6000辆小汽车少跑了1个月,或在长沙市区多种植了3600多棵树。

  大数据显示,长沙市的骑行早高峰出现在8:17,比北京晚10分钟。晚高峰连续出现在17:32和18:03两个时刻,正好对应了两个下班点。

  摩拜单车公关经理喻晗告诉记者,有别于日常早午晚三个出行高峰,在小长假期间,五一出行将呈现“高频短距”的特征,节假日的出行曲线将呈平稳递增趋势,在下午5点左右达到峰值。而在骑行速度方面,或将比平日更慢。

  此前大数据显示,受阴雨天气的影响, 在全国36个城市中,长沙以骑行1公里需9.3分钟的平均速度,成为全国骑行最慢的城市,相比骑行最快的城市济南慢了3.1分钟。

  单日骑行量预计增六成

  根据大数据预测,小长假期间,岳麓山、橘子洲头、南郊公园、省植物园、三馆一厅或将成为长沙前五大骑行热门景区;而太平街、司门口、开福万达、中山亭、高桥将是前五大骑行热门商圈。

  而根据工作日、周末与清明小长假一共73天历史骑行增量预测,在小长假期间,五大商圈的单日骑行量将比平日均值增长63%,并且凌晨2点以后,还将比平时增加38%左右的骑行量。

  “尤其是太平街口区域,20平方米的停车位将每天支持超过400辆共享单车的周转。”喻晗表示,摩拜单车派出了专门的运营团队,会对供需失衡的区域进行重新调度,加之3万辆的单车投放数量,基本不会出现没车可骑的情况。

  摩拜单车长沙城市经理李欣介绍,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在骑行模拟、供需预测、停放预测和地理围栏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随着每天1TB数据的累积,魔方能描绘出骑车人的特征与习惯。记者 黄利飞

  提醒:这些小技巧帮你找车

  提前预约,摩拜单车提供15分钟预约,在预约期内,他人无法解锁这台单车。

  尽可能搜寻多种品牌共享单车,提高找到车的概率。

  若周围无车,可步行一段距离至地铁口或有停车点的小区,有车的概率会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