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菜再出强势新品牌 湖南首家酸辣菜餐厅令人垂涎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编辑:素素 2017-04-27 14:58:39
时刻新闻
—分享—

耕客的吧台上陈列了很多大小不一的器皿

  红网长沙4月27日讯(记者 邓晓娟)酸、辣口味在湘菜中并不难寻,但这一味型独特的来源过程,却并不为人所知。近日,长沙出现一家把酸辣口味作为餐厅的独有口味,并开发出“老坛酸辣菜”新品类的餐厅“耕客”。

  由于气候潮湿,酸辣食物有助于身体排湿、排毒,所以酸辣口味的菜式在湖南、贵州等地十分普遍。尽管在口味上,酸和辣已经被食客们广泛接受并喜爱,但从品牌的角度却从未有过呈现。“耕客”,把酸辣菜作为餐厅灵魂,并由此开发出一种湘菜的新品类。那么,这里的“酸辣菜”究竟有着什么样的特别呢,记者走进了餐厅。

  有着多年餐饮经验的向柳珍,在长沙桂花路开出了这家以“老坛酸辣菜”为主打特色的餐厅。刚走进大门,就会被吧台上的大小不一、精致独特的器皿吸引。

各类水果蔬菜发酵而成的“食物密码”

  “很多消费者以为这是都是腌制的坛子菜,其实不是。这就是我们的耕客做酸辣菜的秘诀。”向柳珍如数家珍。原来,这些器皿里装的都是她潜心研究多时的“食物密码”,也是耕客菜品格外健康、味美的精髓。

  农家收取的野生蜂蜜+新鲜的水果蔬菜+小分子水,培植于特制的器皿,置放在20度的室温长达500天左右,这样的方式获取晶莹透亮的食物原液。将原液按比例稀释后去烹饪各种菜,除了易于激发食物的本味,还有益于消化,很多调味品。这是向柳珍反复试验过多次的发酵食配方。

  “越好的东西越简单,只是别人不会花费这么多的精力去研究,因为对餐饮来说,时间和精力也是成本。”很多人对于向柳珍的这些举动不理解,认为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晶莹透亮的食物原液,制作起来耗费不少时间和精力

  耕客餐厅的酸和辣之所以有别于其他餐厅,正是因为具有匠心的精神,把这两个味觉的感受发挥到了极致。向柳珍嫌市场上能购买到的醋太刺激、不够柔和,“很多醋是勾兑或是半发酵醋,我们用米醋加上食物密码原液制成的全天然全发酵的醋,加入菜品中,不仅能最大化激发出食物的本味,还有助于消化,对身体是有好处的。”耕客烹饪用到的剁辣椒、酱辣椒也是选用优质的本地辣椒加入食物密码制作而成。

耕客餐厅点单率最高的“好水出好鱼”

  对于向柳珍创立耕客,开发老坛酸辣菜品类,很多同行不理解,并笑之为“杀鸡用牛刀”。对于这些,向柳珍从来不在意。她说,现在出去好好吃一顿饭,吃一顿安全又美味的饭似乎越来越难。当各种调味品、添加剂充斥在大家的餐桌,这个时候需要做一些“返璞归真”的事情。“即便耗费了我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我很愿意把时间“浪费”在研究菜的健康安全和出品上面。”向柳珍说道。

  店内点单率最高的“好水出好鱼”,取材新鲜雄鱼,下锅前喷上“食物密码”原液。这样制作出来的鱼肉质鲜嫩,口味醇厚,吃完也不会感觉油腻、口渴。向柳珍介绍说:“耕客的很多菜都是我儿子以前很爱吃的,比如酸萝卜、麻辣牛肉。外面买的口味重、调味品太多不健康。我用天然的食物原液和小分子按比例制成的食物,不仅味道更好,也容易吸收,利用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