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独家】7up被更名易主 多家租户因经营权纠纷讨债无门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婉婉 2017-04-26 18:18:32
时刻新闻
—分享—

7up更名为7mall,牵扯着经营方与业主方的经济纠纷。


  红网长沙4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搭乘轨道经济,长沙五一商圈新旧更替加剧,商业市场风起云涌,相比那些在资本上呈压倒性优势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夹缝生存的小型商业略显窘迫。

  以格子铺商场为例,从潮流特区到弥敦道,曾经的人气商业项目都纷纷倒下,如今,开业不到三年,让锦绣中环“起死回生”的标杆性格子铺商业项目——7up同样深陷经营方与业主方的经济纠纷中,前途未卜。目前,7up已被更名7mall。

  爆料

  租户受经济纠纷牵连 退租索回押金无门

  “我们合作过一年,在第二年续签的合同中,还没履行完就遭接盘的业主清退了。”某自助娱乐设备品牌负责人许沙沙(化名)向红网记者曝料,与7up签订租赁合同时,七尚商业广场有限公司负责商场运营,拥有锦绣中环的10年经营权,因经营方七尚与业主公司产生经济纠纷,七尚经营权已被业主公司接管,作为七尚签订的租户,许沙沙因此受牵连,成了“夹心饼干”,在租赁期内遭到业主公司强行清退,自己的生意也因此受到影响。“当时商场管理层出现异动,我们租户并不知晓。”

  记者从许沙沙签订的租赁合同上看到,许沙沙与业主方湖南壹捌玖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两年的租赁合同,时间从2016年6月6日至2018年6月5日。据许沙沙透露,截至2016年9月,已向经营方七尚缴纳包括押金、租金在内达5万元,但押金却是索回无门。对此,许沙沙表示无可奈何。

  针对此事,记者了解到,七尚相关负责人认为,业主公司强行收回经营权致使七尚资金截流,前期预收的租金已用到项目的后期投放上,业主公司应全方面接管租户问题。而业主方则认为,自己按照合同接管经营权,不应承担七尚留下的债务,其中许沙沙是与七尚达成合作,与自己无关。

  经调查,许沙沙的问题并非个例,据不完全统计,数10户商户牵连其中。某火锅店在租赁期间因经营不善与七尚达成退场约定,原定应退款184468元,基于同样的理由,目前这笔退款尚无着落。

  溯源

  七尚逾期交租经营权遭强行回收 10年经营权归属成悬念

  关于锦绣中环商业楼层经营权归属问题,记者向经营方七尚商业广场有限公司了解了情况。

  公司相关负责人姚洪德介绍,业主方由湖南七利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南壹捌玖实业有限公司两公司组成。湖南七尚商业广场于2014年3月6日与业主公司签订《锦绣中环房屋租赁合同》,以第一年共支付2600.64万,每两年环比递增5%的租金,拿下锦绣中环长达10年的经营权,包括夹层在内共7层,商业面积达12163平方米。“租金日从2014年4月1日算起,事实上,我们2014年11月中旬装修才完工,业主的免租期只给了3个月。”

  姚洪德透露,从计租日起,七尚按照合同履行义务,截至目前,七尚已向业主方缴纳4398万元租金。但期间,因业主负责的连廊维修延期竣工问题,商场推迟至2014年12月24日开业。“按照约定,业主应2014年4月交付连廊,事实上延期到11月。期间因业主的原因不能正常开业、营业,该期间为免租期,但公司同样缴纳了租金。”

  姚洪德还透露,因锦绣中环建筑本身瑕疵,业主方至今未办理消防竣工验收,间接影响到商场的正常运营。

  进入2015年,七尚出现资金断链,逾期缴纳租金,经约定,七尚需在2016年3月3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偿还拖欠租金、延付利息、税金等欠款。基于种种原因,七尚仍未履行付款义务。业主于2016年5月,在未有法院判决解除合同的情况下,强行回收七尚经营权,并接手经营。“就经营权问题,我们已走法律程序。”

  “从项目装修到运营,公司已经投入上亿元,作为一个‘钱途’可观的商业项目,眼看即将产生效益,‘果子’却被摘走了,间接导致公司的债务如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姚洪德认为,业主公司的行为已经侵害到七尚的合法权益。

  对此,业主方表示不愿回应。

  记者获悉,业主公司以七尚欠租为由起诉解除租赁合同,七尚也将就经营权归属问题进行反诉。此案将于4月27日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观点

  律师:欠租与否有待争议 非法回收经营权或已侵权

  云天律师事务所钟立松律师分析称,合同签订后,七尚按照合同履行了义务,而业主方的连廊工程延期导致商场延迟运营,属严重违约,按照七尚交付的租金计算,并未存在拖欠租金的问题,而是多缴纳了租金,业主方不存在解除合同的事由,单方面解除合同,回收经营权显然有失公平,该行为已损害七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