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肉蛋菜价格齐跌 水产品价格依旧“坚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通讯员 张蜜 编辑:茜茜 2017-04-14 10:27: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4月13日讯 今天,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了3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南CPI同比上涨1.7%,其中,3月份湖南CPI同比上涨1%,与2月份相比下跌0.3%,涨幅再次走低。

  八大类商品消费价格中,仅食品烟酒价格同比出现2.8%的跌幅,医疗保健、居住、交通和通信等七大类价格则出现明显上涨。

  肉蛋菜价齐跌,水产仍“坚挺”

  数据显示,3月份食品价格持续下跌,同比跌幅达4.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跌约0.95个百分点。 记者梳理后发现,湖南居民餐桌上常见的畜肉类、鲜菜、鸡蛋等价格均出现下跌, 其中,猪肉价格下跌2.7%,蛋类价格下跌 6.7%,跌幅最值得关注的是蔬菜价格:3月份湖南鲜菜价格跌幅相对2月份仍在扩大,同比下跌28.8%,成为拉低食品价格的主要推手。

  “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受天气因素的影响,本月气温的偏暖,使得本地叶类菜上市量明显增多;同时晴好天气,有利于南方蔬菜生产,上市量相对集中,从而也拉动菜价的大幅下跌。”预计4月份本地蔬菜上市量可能将会减少,蔬菜整体价格将会回升。

  与此相对应的是,3月份湖南水产品价格涨幅依旧“坚挺”,同比上涨7.3%,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肉蛋菜降价对食品价格下降的影响。

  3月份,湖南八大类商品消费价格中,仅食品烟酒类价格出现下跌,其余七大类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另外,3月份湖南居住价格全面上扬:租赁房房租、住房保养维修及管理、水电燃料的价格均出现了明显上涨,其中租赁房房租价格上涨4.8%。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

  涨势不断增强

  与CPI同比低位运行不同的是,3月份湖南PPI仍然保持同比6.9%的上涨幅度,并且涨幅相对2月份仍在上升,环比上涨0.3%;这也意味着CPI和PPI的“剪刀差”持续扩大。

  3月份湖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4%,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8.7%,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6.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3月份湖南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8.6%,环比上涨0.3%。其中的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表现十分明显,价格不仅较2月份上涨2.1%,并且比去年同期上涨21%,是拉动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记者 吴虹漫 通讯员 张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