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购新规正式施行近一月 国内退货无障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吴鑫矾 编辑:茜茜 2017-04-14 09:14: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吴鑫矾

  商品开袋验货后能否退货?“海淘”是否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今年3月15日起,《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新规细化填补了不少监管空白,进一步厘清了消费者与商家、平台之间的权益与责任。眼下新规实施将近一个月,落地实施情况怎样?“下单容易退货难”的网购难题在新规实施后是否得到改善?相关电商平台执行情况如何?目前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

  反响:“开袋验货”少了后顾之忧

  “‘开袋验货’让我们消费者少了后顾之忧!”提起新规,家住开福区的李婷玉竖起大拇指点赞,上周她在淘宝顺利“无理由”退掉了一套瑜伽服。“看店家图片感觉挺好,到货后又觉得不太适合自己,商家二话没说就给我退货了。”

  今年3月15日起,新规正式施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更加细化,明确了不适用退货的商品范围和商品完好标准以及相关退货程序,并对网络商品销售者违反该办法规定作出了明确的处罚细则。

  尤其是,消费者基于查验需要而打开商品包装,或者为确认商品的品质、功能而进行合理的调试不影响商品的完好,可以依照七日无理由退货相关规定进行退货,这项法律依据让消费者“开袋验货”少了后顾之忧。

  另外一个让消费者和商家都少了纠纷的便是新规中关于“7天”的明确。

  “旧规中对于时间从何开始计算并没有明确规定。”在淘宝开设服装店的刘志告诉记者,之前经常会因为“7天”究竟怎么算而与消费者有所摩擦。而新规就明确规定了:七天无理由退货时间点从签收的次日开始计算,消费者退货时应当将商品本身、配件及赠品一并退回。

  对于新规的满意度,有调查显示:近八成的受访者对网购的总体感觉满意。相较2015年,该数据上升超过10个百分点。

  体验:国内可无理由退货,海淘退货需要理由

  开袋验货后,能否依照相关规定进行七日无理由退货?记者对此进行了验证。

  记者在京东自营购买了一件T恤,收到包裹后,记者进行了开袋检查,但觉得衣服颜色不适合自己,便联系客服人员申请退货。当天,京东快递人员上门收取这件衣服,并进行了相关登记,退货成功。

  不过,如果购买的是海外代购的产品,“七天退换”还是需要“理由”的。记者发现,因为购物周期长、产品要经海关出关等原因,除商品质量问题、到货物流损缺件等原因,京东自营的全球购产品不支持个人原因导致的退换货。而在大部分京东平台第三方店家,一般也注明参照京东退换货规则。

  在天猫国际上,明确其产品分为海外直购和进口现货两类。进口现货适用“七日无理由退换”。海外直购产品适用带有“七天放心退”标志的天猫国际商品,消费者与卖家协商一致后方可退款。客服介绍,跨境购买有特殊性,天猫国际的大部分店铺是不支持的;如遇质量问题,可以申请平台介入。

  在苏宁海外购上,记者发现其自营的美妆、母婴用品等部分商品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对于无理由退货的商品,海外购会通过旗下其他渠道进行处理,不会再以新品销售。

  建议:建立健全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

  针对平台的监督管理责任,新规做了特别规定:一方面,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其平台上的销售者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建立检查监控制度;另一方面,平台应建立消费纠纷和解和消费维权自律制度。

  记者注意到,目前大的平台都根据规定,修改了售后服务特别是“退货”条款,重新调整了“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商品目录”和平台对于七日无理由退货“商品完好”的标准,修改退货流程,用技术手段保证退货时限、退款时限的合法合规。例如,当淘宝判定卖家未履行其“七日无理由退货”服务,即视为卖家违规,淘宝有权给予卖家相应处罚;卖家需在收到买家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款给买家,未按时退款的,淘宝有权直接操作退款给买家等。

  但也有部分网络商品交易平台还没有在流程中进行“跳框确认”,而只是在网站或平台公告中予以说明或者在相关商品信息中进行标注,没有尽到显著提示义务。

  “经营平台应当是第一责任人,应做到诚信守法经营,并通过大数据管理,对自营或第三方店铺进行有效奖惩。”湖南省消协负责人建议,行政主管部门可以督促引导平台建立健全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依法履行无理由退货义务。发现经营者存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应当依法查处,同时将处罚信息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