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网友这样定义“辣妈”,而她们用人生实力演绎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茜茜 2017-03-10 10:36:25
时刻新闻
—分享—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如果鲜花是春天最艳丽动人的自然恩赐,那么女人是生命里最千娇百媚的个体。当今社会,孕育生命不再是女人们的唯一使命,而辣妈的现代生活也绝对不止一种“方程式”。

  近期,长沙地铁与天闻地铁传媒,通过新华网、潇湘晨报、腾讯大湘网、新浪湖南、今日头条、长沙地铁圈等新媒体平台发出调查问卷,与网友们共同探讨“辣妈”的定义与她们的生活主张。

  哪些人贡献了他们的观点呢?

  本次调查中,我们从这份不完全统计中有效回收了近400份电子问卷,有92%的女性与8%的男性贡献了他们的观点。其中80、90后的育龄女性占到总体比重的65%以上,参与问卷调查的人群分布基本符合预想中的“辣妈目标群体”,问卷表达的主张具备一定的代表性。

  大家对辣妈的“初印象”是?

  在选择对“辣妈”这个词语的初刻印象中,累计93%的网友对别人这样称呼自己或身边的女性朋友,表示愉悦欣喜的接受,也能够比较充分的说明“辣妈”这个词语在我们的生活中,表达了对女性的一种“褒奖”与“认可”。

  那么,网友对辣妈更形象的定义是怎样的呢?在允许多项选择的情况下,【时尚】、【独立】、【自信】三大关键形容词均以超过50%的选择率高居“辣妈特质”前三位,成为网友心目中新时代辣妈的代表形象。

  对于“你认为辣妈群体的年龄大概是?近七成网友不约而同的选择了【与年纪无关,看心智】这个选项:“我虽然只有二十岁,但是已经能够作为思虑周全的母亲,照顾好我的宝贝!”“虽然我女儿已经上大学了,但是我保持着身心的年轻,和她在一起还像姐妹一样!”

  与上面的“关键形容词”答案结果相呼应,大多数网友对辣妈的定义标准中,心智的成熟比年岁的增长显得更为重要。

  在“身边女性升级为妈妈后什么改变比较大?”这个多选题中,【生活观念】、【时间作息】、【性格脾气】、【外貌身材】均具有较大比重的支持率。对于不同女性,每个人成为母亲后的改变不尽相同,但毋庸置疑都面对了自己的蜕变和成长。

  辣妈们真实的工作状态怎样?

  在各种各样的影视剧作品中,辣妈们酸甜苦辣的生活一定与职业发展息息相关。那么我们好奇:在真实的生活中,辣妈们的工作观念与状态是怎样的?对于需要怎样处理辣妈带娃和坚持工作之中的矛盾,近三成网友认为存在比较大冲突,应对也相对吃力,同时逾六成网友认为存在困难但是能够处理。女性在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中或多或少都存在困难,相较男性更加具有挑战性,同时也更加需要周围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公司与同事们更多的人文关怀。

  出于照顾孩子尤其是新生儿的需要,在工作模式的选择上,我们不难发现超过半数妈妈们倾向“自由风”。其次,比较稳定规律的“朝九晚五”模式也是被大多网友所接受。大多女人成为妈妈后依然有自己的职业追求,但是“自由、灵活、相对稳定”的工作模式更容易被她们所接受。

  辣妈们的生活习惯又怎样?

  成为妈妈后,女人的世界就只有家和公司两点一线的生活了吗?“辣妈”可不满足于此。辣妈们拒绝无聊,兴趣广泛,用各种各样的爱好和技能滋养着自己的身心,丰富着个人的精神世界。在多选题中,【运动】、【旅游】、【厨艺】三项成为最受欢迎的辣妈美好生活的调味剂。其中【运动,练就紧致匀称好身材】以76%的支持率,成为辣妈最为注重的生活主张。

  在消费观念中,辣妈人均月消费在各个费用段都有相当的比重,其中3K-4K/月的消费水平以并不悬殊的优势拔得头筹。而在各项支出比重的多选题中,【育儿教育】、【奶粉尿布】这两项以孩子为中心的消费项目力压【服饰鞋包】、【美容造型】等以女性个人为中心的消费项目,育儿成为辣妈生活开支最大比重项目。

  这个三月,她们在长沙地铁实力表达辣妈主张!

  如果以上问卷调查结果是网友们对辣妈的看法,那么接下来就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四十二位辣妈化身这季城市地铁海报主角,用真实的生活轨迹实力演绎着现代女性时尚、独立、自信的风范了。

  这个明媚三月,天闻地铁传媒携手长沙地铁,关注都市女性生活话题,在1、2号地铁线各站推出女性风采栏目【辣妈正传】。时尚大片现已集体亮相长沙地铁,希望让候车的市民乘客,看到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