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影院暗藏巨大商机 或成未来最赚钱行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茜茜 2017-02-14 09: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妈妈这是啥、妈妈他咋了……相信许多观众都抱怨过在电影院里不停说话还蹦蹦跳跳的孩子们。诚然,这群坐不住的孩子可为市场创造更多的票房收入,但观众不禁要问道,为何不开设专门的儿童影院?

  儿童电影暗藏巨大商机

  目前国内影院建设已来到高速发展期,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银幕已达41179块,跃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各影院之间的竞争也进入到白热化,如何运用各种方法寻找新的利润突破口?是摆在影院投资者面前的挑战。

  其中,关于影院的差异化经营在近两年不断被业内人士谈起,比如革新放映技术、定制个性化服务等等,但暗藏巨大商机的儿童影院却很少被提及。

  事实上,国内在儿童影院建设这块几乎处于空白状态,但其实儿童影院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甚至可能成为未来最赚钱的差异化影院。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高速发展,儿童动画电影也开始搭上快车。2004年只有4部儿童动画电影,随着2009年的《喜洋洋与灰太狼》过亿元的票房,到了2012年以后,每一年影院放映的儿童动画影片都在26-33部以上,票房也是屡创新高。

  以春节档为例,在《功夫瑜伽》等大制作酣战之时,动画电影《熊出没·奇幻空间》却仿佛置身事外,其口碑一度成为春节档电影之首,票房也取得历史最佳成绩。截止到2月9日,改影片已取得4.4亿票房。可以说,此次《熊出没》的黑马表现,也验证儿童电影在市场中的巨大潜力。

  儿童影院不仅限于看电影

  当然,儿童影院的功能也不仅限于看电影。印度尼西亚一家新式儿童影院 Cinemaxx Junior,就给国内影院投资者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价值。除了观看影片,该影厅还设有一个小型游乐场,孩子们可以在电影开始放映前进行蹦床、滑梯、秋千等娱乐活动。与传统影院相比,这家结合了游乐园的影院多了一点童话色彩。

  根据《雅加达邮报》的报道,一些家长对这家影院表示很满意。过去,他们带着孩子外出看电影,为了不影响其他观众,许多精力都花费在“控制”随时可能吵闹的孩子身上,到最后全家人都不能真正放松地享受观影的过程。不过在这家新影院,他们不再需要烦恼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因为周围的观众基本都是孩子加父母的组合,另一方面,如果孩子实在看不下去,他们也不必老实地坐着,而可以开心地去玩影厅内的各种娱乐设施。

  链接

  儿童影院如何进行差异化经营?

  “影院游乐场化”对国内影院投资者来说不失为一种好的模式,除此之外,在国内投资儿童影院还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探讨。

  1、儿童影院该放什么影片?

  在影院方面专业媒体【艾维电影】看来,儿童影院给孩子们放映的电影可以不局限于院线电影,包括新老题材科教片、有关动物或环保的纪录片、动画片、爱国主义影片、及寓教于乐的其他片子等,但凡从院线、版权提供方合法获取的影片都可以公映,而放映档期内电影时则仍要遵循一般的票房分成原则。

  2、儿童影院需要3D、巨幕吗?

  孩子在儿童影院中主要以娱乐为主,对他们来说,看电影也许只是穿插在滑滑梯、海洋球池中的一个娱乐项目。再加上处于6至16岁的孩子多处于视觉发育期,不宜长时间观看偏光式3D电影。而巨幕和沉浸式声音的临场感难以对他们产生吸引力,对儿童影院来说性价比不高,因而返璞归真的2D电影放映反倒成了更适合这里的选择,最多再加上一个小厅的动感座椅,配合影片画面偶尔刺激下孩子们的感官,就能起到很好的娱乐效果了。

  3、与传统影院相比,儿童影院有哪些额外赢利点?

  不同于传统商业影院主要靠卖品、广告、票房分账获得利润的方式。儿童影院除了可以售卖电影票、食品饮料外,还能为孩子提供简单的看护、早教服务,此外,也能为家长提供下午茶、甜点、wifi、书籍、美甲、面膜等服务。当然,如果期间家长也想看一场电影的话,旁边影厅就会有院线大片等着你。而与传统影院别无二致的是,那里也可以有3D、沉浸式声音,甚至是VIP豪华沙发等。可以说儿童影院为观众(会员)提供的服务范围更广,也更具深度,同时避免了与其他影院同质化的竞争,以及电商售票对影院会员制度的倾轧。

  4、儿童影院如何选址?

  最后,必须说的是,虽然专业的儿童影院在国内还没有先例,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却已经具备了孵化它的土壤,特别是在这些城市中心的富人区,适合孩子娱乐的地方并不多,家长们的生活节奏也比较快。

  随着电影文化的日趋流行,儿童影院的机会口已经打开,未来谁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许就是打开了影院发展的又一扇大门。■据中国电影票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