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主良缘春节相亲大调查:“赶场式相亲”到底靠谱吗?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茜茜 2017-02-09 16:17:39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你被“相亲”了吗?对于在外奔忙了一年的单身男女们,回家过年似乎早已不是曾经的那番“滋味”。高端婚恋机构我主良缘的16658份有效抽样调查显示,全国约有21%的单身选择了“不回家过年”。按该比例计算,在2017年春节,我国约有六千万单身“出逃”,以此来逃避过年期间的“催婚”现象。

  春节期间“赶场式相亲”成功率不足10%

  据我主良缘2017农历鸡年春节期间婚恋报告调查显示,春节期间“赶场式相亲”地图呈现“红色预警”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以及内陆二三线城市。

  由于受西方独身主义婚恋思想的影响较为直接,再加上大城市生活节奏快,物质追求等因素,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的上榜就显得不那么出奇。而内陆二三线城市,如安徽、河南、广西、重庆等城市在春节期间也出现了同样概率的“赶场式相亲”现象。在所有受访者中,三线城市单身男女在春节期间“被逼婚”“被相亲”的概率高达36%。据记者采访,这些单身男女由于在大城市打拼,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精力顾忌自己的终身大事,而老家又存在较为传统的婚恋观念,早婚早育的现象相对频繁,因此也面临了严重的“催婚”现象。

  而在这些“被相亲”的单身群体中,相亲场次的多少又与相亲成功率呈现出了一定的负相关。据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整个春节期间被安排了1-3场相亲的单身男女中,相亲成功率还是较乐观的,达到了23.9%;而3-5场相亲次数的成功率迅速下降为7.3%;当相亲次数达到5-8场时,成功率仅为0.8%。还有个别单身被安排超过了8场的相亲,其成功率无限接近0。从这一串数据可以看出,短时间内的频繁相亲实际收效甚微。

 

  单身春节期间“相亲恐惧”普遍存在

  由于被春节期间“赶场式相亲”的恐惧所影响,在此次抽样调查中,高达21%的单身选择了“没有回家过年”这一项。其中,选择留在工作城市加班的单身占据了16%的比例,这对于已经忙碌了一整年的上班族来说不可谓无奈之选;而选择单身搭伙过春节的人也不在少数,占据了29%的份额;调查中占比最高的当属出门旅行了,高达47.7%;而对于回家即被催婚还不如选择和心仪对象好好相处的单身则占据了7.3%。总体而言,2017年的春节“相亲潮”已成功吓退了数千万的单身男女,使他们面临了有家难回的尴尬境地。

  把握关键几招脱单没那么难

  关于这个问题,全国高端婚恋机构我主良缘的婚恋顾问,国家二级婚恋心理咨询师李老师给出了建议。

  找准目标很关键。现如今单身男女很容易陷入“找对象难”“高频率相亲”的误区,认为剩男剩女越来越多了,再不抓紧时间相亲好对象都被人挑走了。殊不知早已掉进了“盲目相亲”的陷阱中。正确的婚恋观应该建立在双方“情投意合”的基础上,存在于家庭背景、成长环境、性格、爱好等一致的情况下建立起的长期有爱的两性关系。据多年研究表明,不考虑以上因素的盲目相亲,成功率是极低的,仅有3.6%;在相亲前只要考虑了性格、爱好等因素,成功率就会成倍增长;只有当家庭因素、成长背景等因素被全面考虑之后,相亲成功率才能达到50%以上。因此,拒绝盲目相亲是成功脱单的关键。

  找准市场很重要。据本次调查显示,不同城市单身男女对另一半的要求不尽相同,不同年龄层对择偶要求也呈现了截然不同的标准。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对另一半的要求往往是高收入、有无购房能力、是否和公婆同住等;而成长环境处于二三线城市的单身男女则更希望另一半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因此对于自身的条件以及对方的要求,在相亲时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认识,才能保持一份平常心来对待相亲对象,以免产生过度的抵触情绪,错过了合适的另一半。

  个人形象很加分。随着审美要求的进一步增长,现在的单身男女在相亲或者结识异性的时候更加注重外在形象这一块。此次抽样调查也呈现出了这样的趋势。67%的受访男士承认对于相亲对象的外形条件相当在意,而女性对于异性的外在要求就显得相对弱化。而不论男女,对于异性的外在形象、素养等方面都占据了很高的比例。这就告诉众多的单身男女,在脱单的道路上,个人形象以及素养的提高将能起来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