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友晒春节账单 开销突破万元是常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茜茜 2017-02-06 14:40:14
时刻新闻
—分享—

  节后上班,春节期间的开销自然成了同事、网友们热议的话题。往返路费、红包、压岁钱、年货礼品、同学聚会、旅游花费……网友晒出的一连串账单,让人不禁感慨,如今的春节简直就是“春劫”。

  记者调查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的消费,70后多花在家庭上,80后多花在应酬和送礼上,而90后大都花在玩乐方面。

  ■记者 蔡平

  旅游花费成主要开支

  人物:90后 郭龙

  春节花费:4000元

  随着消费观念的变化,人们的过年方式正呈现出多样化。

  90后的白领郭龙在长沙高新区上班,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三年,和许多年轻人一样,他选择了旅游过春节。

  “我刚参加工作,也没有成家,基本属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所以春节的花费相对简单,就旅游花了点钱。”郭龙说。

  打开他的春节账单,主要是旅游的机票、车票和吃住行的费用,“今年选择了比较近的海岛,春节旅游总共也就花了4000元左右。”郭龙说。

  “因为过节,我选的是冷门一点的岛屿,人很少,就为了躲个清静,基本没有购物的环节。”郭龙一一核算这些花费。

  “现代人的消费观念都在变化,与其把钱都花在置办年货和礼尚往来的请客吃饭上,不如在外头旅游悠闲清静,自己也开心,在家过年不外乎就是吃吃喝喝、走亲访友、手机抢红包,没有意思。”郭龙对记者表示。

  除去这些旅游的花费,郭龙在春节里其他的开销基本为零,“父母还没退休,往家里拿钱他们也不要,反而还会给我钱,所以我春节的花费基本都是围绕自己。”郭龙说。

  送礼占据花费半壁江山人物:80后 周建春节花费:12000元

  相较于郭龙,35岁的周建春节里各项开销预算都复杂得多,对于才结婚不久、工作又处于上升期的他来说,过年让他稍感压力。

  “过年基本就是过钱,这个春节花了一万二。”这是周建对新年的感慨。

  周建在长沙一家地产公司工作,他手里同样记了一本账,“置办年货2000元,给父母4000元,给亲戚朋友送礼4000元。”周建说,这些还都是比较大的花费,一些零碎的花费都来不及算。

  从正月初一开始,周建两口子就像上了发条一样忙碌起来。“我家亲戚不算多,每家都送些礼盒酒水,酒298元一瓶,一共买了8瓶,一家亲戚少说也得有三四百元的礼钱。”

  除了这些大的开支,周建翻着账单,“给朋友孩子的压岁钱400元,给弟弟孩子的压岁钱800元,还有给朋友同事发的红包200元,一千多元钱一下子就没有了。”周建说,初四初五同学聚会,一顿饭少说也是七八百。

  “虽然该花的也花了,但现在过年年味越来越淡,人情支出却是越来越多,其实过年无非是图个开开心心,所以我觉得无论孝敬父母也好,走亲访友也罢,都应该实在一点,感情交流更贴心。”周建说。

  多花销在敬老爱幼

  人物:70后 杨君涛

  春节花费:6000元

  39岁的杨君涛春节账单主要是围绕家庭。

  杨君涛表示,人到中年后,一天比一天感受到肩上的重担和责任。“父亲在老家照顾患病的母亲,办年货的责任全落在妻子和自己的身上。”

  “过年主要是食材和衣服的采买。我和妻子可以将就一下,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却不能马虎。过节就是让他们高兴嘛。”杨先生和记者算了一笔账:腊月二十六,杨先生在菜市场和超市将食材、水果、糖果等全部备齐。

  下午,杨先生和妻子在网上给双方父母买的羽绒服到货。在买衣服的时候,杨先生的岳父在电话里叮嘱儿子女婿,自己不需要买新衣,主要是给老伴和亲家母要准备新衣服,“两个老人都有病,过年穿新衣服,旧貌换新颜,希望来年有个好兆头。”细心的妻子还是给每位老人买了一件,备齐这些年货,一共花了4000多元。

  “加上给孩子买的新衣服和准备的压岁钱,今年春节少说花费不下6000元。”杨君涛告诉记者。

  微信红包成最不可预测开支

  人物:70后 80后 90后

  今年春节,除了旅游、年货、送礼这些常规的开支以外,微信红包也占据了春节开支的一大部分。在微信2月2日发布的《2017微信春节数据报告》显示,除夕至初五,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到460亿个,同比去年增长43.3%;仅大年三十这一天,全国共收发微信红包142亿个。

  “我是做生意的,生意伙伴之间发红包既是联络感情,也表示祝福发财的心意。”在娄底做石材生意的张宇告诉记者,前两年大家都是相互发个6.66元、8.88元、9.99元意思到了就成,今年起步就是66.66元,最时尚的是199.99元。“如果不是相互转发,这笔红包开销就是上万元。” 张宇表示。

  “春节前我们家族建了个亲情微信群,刚开始我感觉这个挺好的,既能抱团又能方便联系。群里孩子们最活跃,每晚嚷嚷着玩红包接龙,就是大人们发红包,10元6个包,谁抢的红包最大,谁就接龙给群里继续发红包。”新化县的曾旭告诉记者:群里的亲友公认我生意做得大,所以热场、暖场及休息时,自己都是当仁不让的替补。“我就只能发,也不好意思抢。春节把3000多元都扔进去了。”

  记者通过QQ随机调查的结果显示,无论是选择出游还是居家过节,90后吐槽最多的是微信朋友圈红包的疯狂,有多位受访者坦言,节日期间微信红包接龙已经让其囊中羞涩,成了本年度最大的不可预测的开支。

  数说

  红包、旅游费占消费大头

  从记者的抽样调查情况分析,70后、80后比较传统,但春节消费多用于亲友,以家庭为单位计算,平均春节消费在5000至10000元不等,给双方老人和孩子们的红包成为该笔开支的重点,基本占到总支出的三分之一。紧随其后的是各种聚会、应酬的开支,占到了剩余部分的一半以上,除此之外才是年货的采购等零散开支。

  和70后、80后不同,出生于90年代的人群消费观念截然不同,大多会采取全家出游等方式度过春节假期。最大的开支基本是旅游费用和购物,国内一周游的基本费用人均在3000-5000元左右,以一个三口之家为例,总支出大约在9000-15000元之间,相对于选择和父母在一起过年的费用明显高出许多。

  连线

  假期投诉:网订酒店问题多

  本报2月5日讯  “春节期间,长沙餐饮、住宿、娱乐消费问题突出。”今日上午,记者从长沙市工商局了解到,春节期间长沙工商12315指挥中心共接待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871件。其中咨询830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7.50%;投诉38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举报3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0%。

  “烟花爆竹质量问题咨询较多,咨询数量占来电总量的95.29%,主要涉及烟花爆竹质量、家用交通工具、住宿服务、游乐设施安全等方面。”长沙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夕前后多名消费者咨询三无烟花爆竹、烟花燃放不充分、出现问题如何维权等问题。

  投诉方面,餐饮、住宿服务和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位居服务类投诉排行前两位。其中,餐饮、住宿服务投诉5件,主要问题为网上预订酒店与承诺不符、网络预订了酒店不能取消、餐饮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3件,主要反映在公园或游乐场游玩过程中的问题,如节日期间拒绝年卡消费者入园游玩等。商品投诉上,41%为网购商品。其中服装鞋帽、交通工具、家用电器是商品类投诉排名前三位。

  ■记者 丁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