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外卖”成年夜饭新选择 网购年夜饭增长强劲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欧志葵 编辑:熊熊 2017-01-24 10:26: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周末就是春节了,大家的年夜饭有着落了吗?

  近日,记者从广州部分酒楼、酒家获悉,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基本已预订满,当天中午的团圆饭,亦有不少市民预订。

  线下实体知名酒楼、酒家年夜饭餐位仍然火爆,但今年吃年夜饭愈趋多元。很多年轻家庭选择外卖年夜饭,在网上选购知名餐企或食品企业推出的盆菜或半成品,再由物流快递到家。亦有部分家庭在网上下单,预订星级厨师上门做年夜饭。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市民选择年夜饭的方式更加多元,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年夜饭亦有了更多内在需求。

  酒楼推获奖名菜招徕客人

  记者日前走访广州部分酒楼、酒家获悉,年夜饭预订基本爆满,大部分包厢被提前预订。

  据广州酒家集团介绍,该集团旗下15家餐饮店年夜饭两轮订位的包厢预订已满,大厅第一轮预订超过八成,广州酒家多款年夜饭套餐中,较多顾客选择人均300元左右的套餐。

  大众餐饮酒楼的年夜饭预订同样火爆。记者从番禺洛溪一家大型酒家获悉,该酒楼年三十晚的房间,第二轮饭市在本月初就已被熟客订满,大厅餐桌也所剩无几。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7年全国春节餐饮市场预判》称,鸡年年夜饭整体预订率比去年稳中有升,大众餐饮酒楼和老字号饭店仍然是市民预订年夜饭的首选,预计跨年预定狗年新春年夜饭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鸡年春节年夜饭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部分餐饮企业甚至还下调了价格。

  鸡年新春年夜饭虽然价格十分亲民,但是菜品档次不降反升,高大上的烹饪世界大赛上荣获金奖的菜品、APEC国宴上倍受青睐的佳肴都出现在丽思卡尔顿和全聚德等酒店的年夜饭菜单上,融入寻常百姓年夜饭中。

  网购年夜饭增长强劲

  网上购物早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在网络上尝试购买年夜饭半成品或点餐外卖。

  记者获悉,饿了么外卖餐饮平台春节前曾对70后、80后、90后人群做过调查,调查显示,在年夜饭的选择上,有30.4%的受访者表示,“年夜饭会考虑点外卖”,有80%受访者表示不打算过年期间动手做饭,其中有37.5%受访者表示,会考虑给父母点外卖,给父母省心省力。

  针对新的消费需求,各家酒楼今年纷纷加大推出盆菜和外卖家宴业务。

  广州酒家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外卖餐饮的兴起及配送服务的成熟,促使今年的年夜饭套菜可“送货上门”,年轻顾客也能在家做出酒楼标准的年夜饭。据悉,该酒楼今年推出两款套菜选项,可满足一家6人需要,其中包括桶子鸡、猪手鲍鱼、珍珠龙趸、乳猪拼盘等老广过年的意头菜。“顾客通过美团外卖或是在门店提前下单,除夕当天大厨即做即送,还附送餐具,免除了餐后清洁的麻烦。”

  黄记煌最近首次在饿了么外卖平台上线其招牌菜“三汁焖锅”。据介绍,该公司为上线该外卖,花了半年多时间完善外卖的菜品、流程和包装,仅打包锅就特别研制的,打开锅盖,菜和肉还冒着锅气,和在门店里的口味分毫不差。

  “网购半成品年夜饭也逐渐被广大消费者认可,网上年夜饭礼盒销量也非常可观。”据中国烹饪协会称,随着半成品年夜饭销量的上升,鸡年新春市场上生产半成品年夜饭的“新面孔”明显增加,不仅饭店酒家,一些中华老字号、知名品牌食品厂商,也纷纷售卖半成品年夜饭。据该协会预计,今年半成品年夜饭“总盘子”预计增长一成以上。

  据悉,今年春节外卖餐饮市场,因知名食品厂商工业化规模生产的加入,拉低了半成品年夜饭市场价格,套餐价格在100元到1200元之间。

  针对消费者最担心外卖餐饮安全、卫生问题,记者发现,为了消除消费者的顾虑,让买家吃得安心,今年一些卖家还在销售网页上晒出了食品流通许可证、商标注册证明、营业执照等相关信息。

  中国烹饪协会提醒,半成品年夜饭不仅需要食品加工、生产的更高工艺,更是对物流链的精准定位,消费者选购外卖年夜饭菜时最好选择品牌餐饮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生产的半成品年夜饭。

  进口可溯源食材比重上升

  若是想留更多时间与家人一起闲聊、玩乐、喝茶、看春晚,不如请个星级厨师回家做年夜饭。近二年,国内不少餐饮平台推出O2O厨师上门服务,今年厨师上门做年夜饭的服务又有“升级”。

  记者从国内知名的O2O厨师上门服务平台爱大厨获悉,今年是该公司推出上门年夜饭的服务的第三年,从流程的改进、菜单的设计、食材的采购、厨房的选址,到厨师和配送团队的安排,比过往做得更完善。

  “今年的一个亮点是,广州,深圳和上海的用户可跳出我们固定的菜单模式,年夜饭期间可以单独选自己满意的厨师,根据自己口味安排一桌满意的年夜饭。”爱大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提供的厨师服务加工过程,今年更加公开透明。“今年保守估计年夜饭会有3000桌的样子,也许会创历史新高”。

  “今年我们家的年夜饭由我妈和大姨承包了。”来自北方的于小姐说,每年大聚餐时,他们家族中的“高手”都喜欢露一手。

  记者发现,随着消费升级,国内消费者年夜饭的内容就已“升级”。记者从部分电商获悉,近期年货采购中,智利帝王蟹、新西兰长寿鱼、澳洲T骨牛排、加拿大活龙虾和北极贝、越南大虎虾、冰岛比目鱼、俄罗斯原切鳕鱼、法国活面包蟹等海外进口海鲜受到了不少广东消费者的青睐。

  沃尔玛亦表示,为准备除夕之夜的重头戏——年夜饭,消费者采购干货海产、果蔬等的比例持续加重。据介绍,该公司采购团队提前采购质高价优的上述各类商品,并依靠强大的物流体系以及过硬的质检体系,为消费者的年夜饭提供丰富选择。

  ■记者观察

  “吃得好”有新内涵

  过年最有年味儿的方式是全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因此,每年为了吃好年夜饭,不少家庭都费尽心机。随着科技发展,以及“互联网+”在餐饮行业的渗透,“年夜饭”让消费者们有了更多选择。

  笔者发现,今年“升级”的年夜饭,不仅反映在消费者对国内外优质食材需求得到满足,而且对于吃好的内涵人们有了更多诉求,比如要求年夜饭吃得健康,吃得方便、快捷,有的还要求吃得有“文化”。于是,围绕这些新消费,今年各餐饮企业和商家对年夜饭下的工夫也更多。

  广州有餐饮企业向笔者反映,今年年夜饭,人们对健康食材需求较大,故在部分套餐设计时,他们都主动减油减盐,增加更多健康食材如菌类、鱼类、蔬菜和水果。

  “现在的广州人越来越少吃煎堆、油角等油炸食品,转而更加健康的饮食。”网易考拉海购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消费者相比较其他省市的消费者更加偏爱于海外进口的美食。据该平台发布的年货趋势报告显示,健康营养的坚果果干已经成为广东消费者最爱购买的年货。

  有文化内涵的年夜饭亦是今年春节餐饮市场出现的新亮点。笔者获悉,今年有部分消费者特别钟爱去一些古色古香的老字号吃饭,有部分食客则专门去寻找部分装修雅致、室内有文化名人故事的“私房菜”,或者专门寻找“米其林”餐饮店。在大众市场,今年亦有不少知名酒家、酒店推出其在国内外获奖的名菜名品。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消费升级让消费者需求更多元,也让市场更细分,商家们在满足市民对年夜饭“安全、质量”的基本要求外,应更多花心思挖掘消费者内在和潜在需求,在竞争中形成自己独有的竞争力。“中国餐饮市场潜力庞大且属于刚性需求,随着中产阶层壮大,企业们在餐饮升级消费中有无限可能。”(记者 欧志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