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订年夜饭认清“定金”“订金” 买年货注意保质期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徐岑 袁传敏 编辑:熊熊 2017-01-24 09:59:00
时刻新闻
—分享—

  假期也是消费投诉的高峰期。1月23日,江苏省消协发出春节消费提示,订年夜饭,分清“定金”和“订金”。还要注意各类优惠券、打折券的适用范围,多长个心眼,开开心心过大年。

  江苏消协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预订年夜饭认清“定金”“订金”

  买年货注意保质期

  买年货,一定要去正规场所,要多留心保质期,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胀袋、有没有变质。如果是网购,要了解清楚该网站或商家七天无理由退货,在春节期间如何执行,以免影响后期退货。

  买水果时,为了避免买到染色、打蜡水果,可以用纸巾擦一下,看表皮有没有染色。如果无法判断水果表面是工业蜡还是食用蜡,最好去皮后再吃。

  认清“定金”“订金”

  现在不少家庭,年夜饭会选择到饭店吃。订购年夜饭,一定要选择具备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信誉度高的餐饮企业。同时,能不能自带酒水、是否收服务费,提前约好。点菜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具体菜品,不要用“几凉几热”模糊约定。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认清“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定金”有法定担保作用,金额不得超过总价款20%。如果商家违约,消费者要求其支付双倍“定金”的违约责任,但如果是消费者违约,则不能要求返还定金。“订金”则没有法定约束力,可退回。

  如果是配送到家的年夜饭,则一定要了解菜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开箱检查后,再签收。

  看好优惠券使用条件

  过年期间,走亲访友,很多人会选择去KTV唱歌,或者组团看电影。那么在手机APP或网购平台上订票前,一定要仔细查看商家的活动规则。看清楚优惠券,春节期间能不能正常使用,同时弄清楚是否可以更改、退款等再购买。(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通讯员 袁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