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喝酒后脸红就是要醉了?专家称脸色和酒量无关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映平 王海芳 黎锦霞 编辑:熊熊 2017-01-23 10:25:48
时刻新闻
—分享—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陈超刚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王海芳 黎锦霞

  TIPS

  喝酒喝多少为宜?

  陈超刚提醒,应该因人而异。可按照公式计算一个人一天最大的酒精摄入量,即每公斤理想体重每日不超过1克的酒精量〔理想体重=身高(cm)-105〕,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更明确地推荐每日饮酒的要求: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儿童少年、孕妇、乳母不应饮酒。

  小饮怡情,大饮伤身。逢年过节或喜事,大家都爱喝点小酒助兴,有的人觉得脸红就是要醉了,有的人认为红脸就是酒精挥发得快,不容易醉,那么究竟是白脸酒量好还有红脸酒量好?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指出,脸色并不是酒量的表现。不能因为喝酒脸不红就以为没事拼命喝。

  喝酒后为何会脸红?

  陈超刚介绍,喝酒后脸红是因为体内的乙醇脱氢酶多,而乙醛脱氢酶少或活性低,使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转化成乙醛的速度非常快,但乙醛无法及时代谢造成的。因为乙醛具有使血管扩张功能,乙醛堆积在体内使体内血管扩张,表现出脸红。但是脸红的人为什么过了一两小时之后会缓解过来了呢?专家说这是肝脏里的P450酶把乙醛转化为乙酸,最后进入TCA循环而被代谢所导致的。

  喝酒后为何脸色发白?

  喝酒后脸色发白的人是因为体内没有高活性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因此要靠肝脏里的P450酶慢慢氧化,因此喝酒后人体的肝脏负担加大,为了给肝脏提供血液,脸上的血液供应不上就会导致“脸白”。

  有的人问,为什么脸色白的人看起来好像没那么容易醉?其实那是因为他们体内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都缺乏或活性很低,靠体液来稀释酒精浓度。如果多喝了则容易引起酒精中毒。

  陈超刚表示,酒量好主要看的是体内的乙醛脱氢酶的活性,过多的喝酒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使肝脏的P450酶供应不足,酒精分解不全面,积聚在体内就会发生酒精中毒,如果觉得自己的酒量好,没有限制地喝酒,不但会使肝脏功能受损,还容易引起酒精中毒。

  无论怎样的体质,酒量好还是不好,酒精超过身体代谢需要,最终都会对肝脏造成负担。喝得越多,酒精在体内堆积得越多,一旦超过肝脏代谢负荷,肝脏就无法及时供应P450的酶分解酒精。

  有的人因为酒量大而觉得自己喝多点没事,就越喝越多,相反酒量小的人因为觉得自己不胜酒力,反而会自觉地少喝或是不喝,因此,酒量好的人反而更容易伤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