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消协:双11“七日无理由退货” 9成多商品成功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杨滨 编辑:熊熊 2016-12-27 10:25:08
时刻新闻
—分享—

  “双11”活动之后的收货退货情况怎样?中消协今天上午公布的售后服务体验结果显示,超过8成商品“第一周到货”,9成多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成功。

  调查期间,中消协组织体验人员从12家网络购物平台选择购买了标示折扣力度相对较大、销售量相对较多的184款商品,进行了7日无理由退货、物流到货、发票开具等服务体验。结果显示,在七日无理由退货方面,申请退货的184款,成功退货178款,退货成功率为96.7%;未退货成功的6款商品中,有4款为食品与纸尿裤,平台根据商品性质确定为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范围。

  在退货体验中,也发现个别平台商家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擅自扩大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商品范围;有的退货时间起算点不准确,没有依照法律规定从到货之日的次日起算,而是按照商品签收之日当天起算;有的商家未在订单信息确认页面标注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还有的商家退货流程不便捷,平台在退货审核通过后不提供退货地址等信息,增加了消费者退货难度。比如蘑菇街销售的“口口福”碧根果巴旦木夏威夷果大礼包,无退货按钮,未在订单信息确认,页面标注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国美销售的一款“飞利浦”电吹风机,网站标明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

  此外,12家电商平台均不同程度存在不开具发票的情况,体验人员购买158款商品的同时向商家索要了发票,其中93款商品没有提供发票,占58.9%。(记者 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