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8份牛排样品送检 18份含“鸭”成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婉婉 2016-12-22 09:3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21日讯 近期,针对媒体曝光市面上出现涉嫌在牛排中掺杂其他肉品的问题,长沙市食安办组织食药监、公安、农委、工商等部门开展专项核查,决定对涉事门店开展立案调查,对报道中所涉及的超市和金牛角王中西餐厅牛排产品全面下架封存,现已封存超市牛排产品2625公斤、金牛角王中西餐厅牛排产品7个品类1969.6公斤。同时,向牛排供货商所在的上海、南京、福建等地食药监部门发出协查函。今天上午,长沙市通报了检查结果。

  根据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28份送检样品中18份样品检出鸭源性成分,其中1份同时检出猪源性成分。

  暂未发现金牛角王

  异常进购、销售

  长沙市食安办表示,金牛角王牛排类产品供货商的食品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产品检测报告、采购合同、配送单等索证索票资料齐全。对金牛角王法定代表人、管理人员、餐厅厨师、中央厨房负责人、收货及配送人员等进行了询问调查,对加工制作、储存相关场所开展了逐环节核查,暂未发现其在牛排加工制作过程中掺杂其他肉品的行为。对金牛角王牛排产品的进、销、存进行逐一核对,暂未发现异常进购、销售情况。

  18份样品检出鸭成分,

  其中1份同时检出猪成分

  长沙市食药监局依法抽检各类别不同批次的牛排产品共28份,其中金牛角王中西餐厅17份样品、融桥食品贸易公司6份样品、步步高超市4份样品、长株潭广联生猪交易市场1份样品。这些样品均送具有合法检测资质和能力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深圳市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测。

  深圳市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28份样品进行牛源性、猪源性成分定性检测,结果有1份样品检出猪源性成分。其采取的方法标准为:SN/T2051-2008《食品、化妆品和饲料中牛羊猪源性成分检测方法实时PCR法》。

  参照SN/T2727-2010《饲料中禽源性成分检测方法实时荧光PCR方法》进行鸭源性定性检测,结果有18份样品检出鸭源性成分,其中1份为同时检出猪源性成分的样品。 记者 刘璋景

  分析

  不排除其他肉源性DNA

  带入的可能

  深圳市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分析报告称:“此次检测采用的实时荧光PCR方法的检测灵敏度较高,可达0.1%,即100g牛排中含有0.1g其他肉源性DNA成分即可判定为检出。而在实际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生产线或加工环境中用具、容器等共用,以及肉制品中添加的调味辅料等均可带入其他肉源性DNA。故仅凭定性检测结果,在无法确定样品中各种肉源性成分的构成比例的情况下,无法排除其他肉源性DNA带入的可能。”

  专家观点

  将鸭肉作为

  商业添加的可能性不大

  针对抽样送检的28批次牛排产品的检测结果,长沙市食安办专门邀请湖南农业大学食科院动物科以及省、市两级畜牧、检验检测等方面的专家进行分析研判。专家认为:1.我国目前没有动物源性成分的定量检测标准方法(包括国标和行标),深圳通量对样品中猪、鸭源性成分的定量分析相对科学。2.根据鸭源性及猪源性成分含量低于1%的检测结果,将鸭肉作为商业添加的可能性不大。

  事件回顾

  “拼接牛肉事件”始末

  12月1日,我省有媒体报道了“假牛排进大超市”的新闻,其后长沙知名餐饮企业金牛角王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被曝牛肉中含有鸭肉成分,“拼接牛肉事件”引起一片哗然和质疑。本报迅速跟进,相继推出《“拼接牛肉”非秘密,烧烤油炸更隐蔽》、《不被假牛排忽悠,教你“火眼金睛”》等报道。

  事发后,金牛角王向消费者致歉并下架涉事牛肉,长沙市食药监局介入调查。公开资料显示,金牛角王的牛排每年可卖出百万份。其供货方上海品尚食品有限公司的来头也不小,其合作伙伴除金牛角王外,还有西堤牛排、苏果、世纪联华、家乐福等多家知名餐饮企业和超市卖场。

  连线

  金牛角王供应商被指重组牛排,上海食药监局:

  少量牛排为重组,但重组肉合法

  长沙金牛角王供应商上海品尚食品有限公司此前被指牛排里掺鸭肉,近日又被指牛排涉嫌合成。上海品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游忠风向澎湃新闻记者承认,牛排加工的过程是先整块切牛排,一些无法整块切割但相对完整的肉,会重组成调理牛肉。

  12月20日,上海市松江市场监管局赴品尚工厂调查,暂未发现其他肉源,但的确有少部分牛排产品为重组。对于重组牛肉的做法,上海食药监局表示,此举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

  品尚:不会用肉末加工牛排

  2016年12月2日,湖南知名餐企长沙金牛角王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被曝光牛肉检出鸭肉成分,而供货方为上海品尚食品有限公司。上海监管部门展开调查,没有查到鸭肉成分,也解封了工厂。

  12月19日晚,湖南电视台《经视大调查》微信发文称,记者经过实地调查,在上海品尚食品有限公司垃圾桶发现粘合添加剂,原料清单标识有“肉末”,公司员工更是“现身说法”怎么拼接牛肉。对此,上海品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游忠风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是车间加工过程中产生的肉末,并不是买进肉末原料用于加工牛排。”

  游忠风介绍,其工厂的牛排加工过程,是先把大片的牛肉分割成十来斤重的牛肉,加调料和部分食品添加剂进行腌制,“规整”成方便切割为圆形牛排的圆柱状肉块。

  食药监局:

  重组牛排无安全问题

  12月20日,就拼接牛排的报道,上海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再次驻场调查,该局食品生产监管科科长徐宏兵表示,目前并未从品尚食品厂牛排样品中检测出鸭肉成分,发现少量为重组肉。但是其符合行业内加工工艺,属调理肉,是合法的。

  在品尚食品厂提供的西冷牛排样品中,记者看到,配料表里写着卡拉胶,此前报道提及的谷氨酰胺转氨酶并未有标注。上海肉制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郁麟驹介绍,卡拉胶是重组牛排常用的一种食品添加剂,起保水作用,可以被广泛使用。

  上海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巢强国称,其实拼接牛排也好、羊排也好,专业的叫法叫“重组肉”,本身不违法;国家对其原料、加工、包装和储运等环节有严格的要求,包括不得检出致病菌,因此正规厂家的产品是可以放心食用的,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

  业内专家建议:不管是整块牛肉还是拼接牛肉,商家都应该让产品信息公开透明。

  据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