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年将至商家掘金“年会经济” 定制乡村游吃香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婉婉 2016-12-22 09:33:26
时刻新闻
—分享—

  圣诞来了,之后马上过元旦,走着走着,鸡年的春节也在跟前了。岁末年初,为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各种形式的年会慢慢排上了各大企业的档期。

  众所皆知,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和一系列相关措施出台之后,企事业单位的年会预算缩水不少,年会经济随即遇冷。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长沙的年会市场发现,遇冷的是高端奢华型的聚会,但有创意别开生面又带有“年味”的年会,依然让企业青睐。

  记者 黄利飞

  A

  报告型年会过时

  企业热衷玩创意、玩特色

  “前年我们跨年的形式是全体员工户外拓展,去年开会吃饭K歌,今年还没计划好,如果没有好玩的,就不打算搞了。”云连天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只有十来名员工,且都是玩技术的年轻人,负责人宋镇说,作为小型的创业型公司,“歌舞升平”的年会不实际也不是必须的,是否开年会取决于时间以及年会的形式是否足够好玩有创意。

  同样是初创型企业,鼎钧投资的创始人陈赟也如是认为。他说年会形式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一种方式,让员工更有归属感,让大家的沟通交流更有效、有趣、有看点。

  从事活动策划十年的长沙三棵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黄瑶就说,以前很多企业开年会都比较枯燥无味,少部分人上台表演,大部分人坐在台下看,而且年会里大部分时间是领导在作报告、念表彰,如今这样的形式早就过时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个性化的表演,要求突出企业特色、部门特点,甚至全员参与表演。

  记者采访黄瑶时,她刚刚从前程无忧的年会工作中抽出空来。

  她告诉记者,前程无忧今年的年会形式主要是以“赌城——拉斯维加斯”呈现,这与去年腾讯大湘网“赢在2016拉斯维加斯之夜”的创意年会如出一辙。“赌大小,21点,砸金蛋,从大白肚子里抓钱,年会真是玩爽了。”有员工发朋友圈如是点赞。

  B

  掘金年会经济

  商家搞定制、搞创新

  在聪明的商家看来,掘金年会经济,决不能等到快春节时,而且如今在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背景下,企业年会已经跟原来不一样。

  需求不一样了,商家提供的服务自然也会不一样。

  记者通过一家位于开福区的企业得知,他们公司今年的年会不再是酒店会餐式,而是借O2O互动新媒体服务平台“下乡客”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年味年会”。

  “过年在家,团圆温暖,可少了点趣味和新奇;出门旅游,似乎又遗落了那份重重的年味,心里空落落的;来场年味之旅的话,约摸会比团圆更有趣,比旅行更温暖吧。”该企业行政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临近年关,下乡客针对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以文创为内核,为其量身定制特色乡村旅游年会。

  其研发公司同禾文化科技的副总经理张靓说,乡村的年味很浓,城里相对冷清,公司针对企业开发出了苗家年会、侗家年会、瑶家年会三条特色年会旅游线路,目前已经接了多个企业的订单。

  同样力推别具一格年会业务的长沙三棵树,也一样生意火爆。黄瑶告诉记者,最早接年会业务是在9月份,目前档期已经排到了小年。

  算账

  创意年会

  更讲究性价比

  鼎钧投资的创始人陈赟回忆说,2014年公司的年会在灰汤举行,人均花费了大几千。其实这是一般“酒店年会”的支出。

  记者调查得知,喜来登能容纳600-700人的会议大厅,租4个小时需要租金3万元,而容纳百来人的小厅,租半天的费用也需要7500元,会议餐的标准是2688元一桌,而且如果提前预订的话,需要交总花费的80%做定金。

  华天大酒店总店100平方米的会议厅,租金需5000元,即便是折后也要3500元;150平方米的则需要7000元;能容纳千人的湖南厅租金更是上好几万元,会议餐是1280元一桌起价。

  相较而言,下乡客推出的年味年会,似乎在价格上更具竞争力。

  张靓说,2-3天的乡村旅游年味年会,大约也就是人均七八百元,不仅能够感受到传统的打糍粑、灌腊肠、吃炭火年夜饭等过年活动,同时也为推广乡村旅游,带动乡村脱贫做出努力。

  三棵树黄瑶则以韵律非洲鼓表演为例向记者透露,以前企业直接向他们“买”节目,花费在6000元-8000元不等,如今更多的是公司对企业员工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让企业员工自己上台表演,花费相对会低一些。

  “哪里有非洲鼓声响起,哪里就一定是喜气洋洋、热闹非凡的场面,这种欢快的元素不需要很宽大的场地,也不需要很奢华的布置,而且是公司员工演出,喜庆祥和的氛围一点不输大型宴会式的年会。”

  记者手记

  创新赢得市场

  年会有很多种表现形式,比如为鼓舞士气、强化凝聚力而设置的“团圆饭”;也有为了联络感情、加强来年合作而设置的“客户答谢宴”、“客户交流会”;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年会都要涉及到借场地、订酒席、看节目……

  两年前,中央厉行节俭大刀挥下,年会上串着的餐饮业、旅游业、酒店业、酒水业、烟草业、礼品业、庆典策划业、演艺租赁业、演出业、影视制作业的企业,都感受到钱不好赚了。

  “市场需求依然有,只不过这是一个变化了的市场。”在黄瑶看来,这本也是一种机会。于是为了适应这种变化,三棵树的年会业务在很多方面做了调整。比如不再依赖场地,可以是可移动的、一次性的场地;把年会的时间缩短了,两个小时的也OK ;最主要的变化还是在业务线上。“以前是整体外包,如今更多的是以元素、节目来为企业年会出谋划策。”

  而下乡客的年味年会,更是跳出酒店开年会的定势思维,让企业家和企业实现“做有温度的老板,办有年味的年会”,既扶了贫,又暖了人心,还过了好年,可谓名利双收。

  有的靠“年会经济”吃饭的企业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流时,倒在了路上;也有的企业却从中发现了商机,获得了更多客户的青睐,这就是变与不变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