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轻点手机不用跑 微信就能缴社保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李静 编辑:熊熊 2016-12-21 10:09: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李静

  说到去缴社保,许多市民挺烦恼。

  忙挣钱、没时间;路上堵、停车难,一不留神收罚单;排队两小时,办理两分钟……即便是由银行代扣,也经常出现金额不够、缴费不及时等状况。

  不过随着长沙市人社局“长沙12333”微信平台社保缴费功能的开通,这些烦恼都将远去。据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今后全市58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者和28万灵活就业人员,都能通过该渠道足不出户完成缴费。这也是全国首创实现 “一键登录,全网通办” 个人社保缴费业务全覆盖,包括灵活就业人员养老缴费、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城乡居民医保缴费。

  现状:排队等候不方便

  周一清晨,开服装店的柳芳从河西坐上公交车,来到河东的长沙市人社局,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和医保缴费业务。“我以为出发得够早了,没想到还是排到了200多号。”

  然而她的“排队之旅”还没结束,在市人社局政务大厅打完单后,她还要去长沙银行的网点缴费。当天恰逢“双十二”,柳芳边等边拿出手机网上扫货,“要是缴社保也能像网购一样用手机操作就好了。”

  据长沙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中心参保登记部部长殷路介绍,像柳芳这类灵活就业人员在长沙缴纳社保的,目前约有28万,“因为每个月都要缴费,所以他们基本上由长沙银行代扣,但很多人在这个账户上的资金存放不多,由于每年的缴费标准会变,所以经常出现账户上资金不够,导致缴费延误。”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58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者身上。“一旦医保欠费过久,就会使报销比例下降10%。”长沙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局城乡居民医保科科长冯清明告诉记者,如果不采用银行代扣,就得出门跑腿去缴费,耗时耗力。“这其中老年人居多,如果户籍在长沙,而去外地养老,缴费就更加麻烦。”

  改变:完成缴费不到一分钟

  伴随着“互联网+人社”的蓬勃发展,2014年12月14日,长沙市人社局正式上线“长沙12333”微信平台。

  两年来,这一平台首创发放“虚拟社保卡”,创新开通了“社保卡信息查询”“社保卡发放进度查询”“人社服务机构位置导引”等多项功能。“‘长沙12333’的服务丰富度、关注用户数、活跃用户数在全国人社系统中领先,到这个月,我们的实名认证用户已突破了40万。”长沙市人社局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洁表示,长沙继续跑在全国“互联网+人社”的前列。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渠道可以实现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灵活就业人员养老缴费、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和业务单据编号缴费。以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为例,用户实名认证后,第一步打开“长沙12333”公众号,点击“社保缴费”,第二步选择缴费类别(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第三步确认缴费信息,输入支付密码即可完成。“正常情况下,整个缴费过程不到一分钟,而且不论微信绑定了哪家银行的账户,都能够缴费。”

  “微信能缴费,支付宝也不会远了,我们还计划实现网站缴费。”李洁算了一下,加上目前已经使用的自助机、ATM机、柜台、银行APP,社保缴费今后将有7种渠道,“我们的想法是参保、缴费、提醒等所有服务都能在手机上完成操作,通过‘互联网+人社’把最便捷的服务送到每位市民身边。”

  记者还了解到,明年起我国将实现医保全国联网,同时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从明年1月1日起,长沙市将不再发放新的医保手册,取而代之的是长沙市社会保障一卡通,所以希望广大市民尽快领取社保卡,尽快享受最新的政策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