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橘子吃多变“小黄人” “橘黄症”易发于儿童和女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熊熊 2016-12-09 09:18:19
时刻新闻
—分享—

  都说吃啥补啥,黄橙橙的橘子吃多了,人真的会变黄吗?近日,淮安朱女士发现脸色越来越黄,去医院检查,竟然是因为橘子吃多了。原来朱女士特别喜欢吃橘子、柚子,每天都吃十几个,于是患上了“橘黄症”,真的变成“小黄人”了。

  “橘黄症”

  易发于儿童和女性

  橘黄症也称为高胡萝卜素血症,是一种因血液内胡萝卜素含量过高而引起的皮肤黄染症。只要停止食用,慢慢调理就可以恢复。

  橘黄症是一种因过量食用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后,身体不能及时将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导致过多胡萝卜素进入血液而引起的病症。该病症多发于手掌和足跖,有时颜面、口周、眼睑也可以出现,严重者全身皮肤皆呈橙黄色。不光是橘子,胡萝卜、柿子、南瓜、芒果等富含胡罗卜素的蔬果食用过多,也易导致皮肤发黄。

  是不是所有人吃橘子过多都会得橘黄症呢?据医生解释,人体消化胡萝卜素,需要一种特定的酶,只有身体缺少消化分解胡萝卜素的特定酶的人群才易得橘黄症。不过医生也提醒,得了橘黄症不用过于担心,只要停食高胡萝卜素的食物,一般3-5天就可减轻或痊愈。

  多吃应季水果

  别盯着一种吃

  冬季易干燥上火,通过多吃水果来补充维生素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但吃水果也不是多多益善,要注意控制量,营养医生建议每天水果的摄入量在300克到500克左右比较合适。水果要互相搭配食用,不能因为喜欢某种水果就只吃这一种,秋冬季也是水果旺季,苹果、柚子、梨、橘子、猕猴桃等都算冬季应季水果,都可以搭配食用。

  另外,营养专家表示,冬季容易感冒,可多补充一些维C含量高的水果,橘子、橙子、柚子、柠檬等水果中的维C含量每100g大约在30mg-40mg左右,每天摄取250g,就能满足人体一天的需求。

  ※新闻加点料※

  橘子皮的妙用

  去污渍 :

  用橘子皮蘸盐擦拭器皿上的油污,其去污效果特别好。

  去异味 :

  把晒干的橘皮放在铁盒中点燃,可以快速地去除厕所的异味。橘皮还是天然的清香剂,功效堪比专业空气清新剂。放在橱柜里,祛味驱虫。把橘子皮放到微波炉里,小火加热1到2分钟,微波炉异味就没有啦。

  护发 :

  将橘皮泡进热水里,用它来洗头,头发会光滑柔软。

  橘皮茶 :

  选洁净的橘皮,切成细丝晒干。想喝的时候,拿出来用开水一泡就好啦。用鲜橘子皮泡开水,加适量白糖,为橘皮茶,饮后可理气消胀,生津润喉。

  橘皮蜜饯:

  将橘皮切丝放入清水中浸泡2天,捞出后稍稍晾干,然后用白糖腌半个月,即成甜香可口的甜食。

  橘皮果酱:

  锅里加水,开始煮橘子肉。水开加入剁碎的橘皮一起煮,加入适量的糖,小火熬成糊状就可以啦。

  解酒:

  用鲜橘皮30克,加盐少许,煎汤饮服,醒酒效果颇佳。

  治冻疮:

  将橘皮用火烤焦,研成粉末,再用植物油调均匀,抹在患处。

  治烫伤:

  用捣烂的橘子皮擦患处,可治烫伤。

  ■来源于扬子晚报 微信号yzwb2010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