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十一”将至 网上购物小心这些骗术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宁公宣 徐宁 编辑:熊熊 2016-10-28 09:44: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快要到了,很多小伙伴揣着钱包,“磨刀霍霍”想要血拼一番。骗子们也瞄准了这一时机,以各种形式进行诈骗。在此,南京警方梳理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件,提醒广大市民们要谨慎购物。

  低价买手机 扫二维码3000多元被转走

  10月23日,栖霞公安分局燕子矶派出所接到市民王小姐报警,称自己在网上买手机,因为扫描二维码被骗走了3812元。

  经了解,王小姐早就想入手一部苹果手机,苦于囊中羞涩,就想等到“双十一”有活动时购买。一天,王小姐在上网时看到网页上弹出一则广告,称“双十一”将至,原价4988元的iPhone6S现价只要3788元,1000元抵1500元,需要先支付定金。王小姐欣喜不已,没有多想就点进去。

  王小姐发现该网页和其他购物网站的差不多,有很多品牌、款式的手机。王小姐找到自己想买的iPhone6S之后,就按照页面提示进入支付定金页面,但连续试了几次都没能支付成功。这时,电脑屏幕上显示了一行字:“……您要前往的页面暂时拥堵,请稍等2秒,我们正努力为您加载”的内容,王小姐以为是购买的人太多所致。

  没一会儿,网页突然跳出一个提示框,建议通过扫二维码进行快捷支付。早已被打折兴奋冲昏了头脑的王小姐抢单心切,立马用手机扫了。突然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显示银行卡内的3812元被转走。王小姐傻了眼,赶紧想找客服询问究竟,可是怎么也找不到那个网站了。

  警方提醒

  随着“双十一”临近,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加大促销、打折力度,不仅吸引网购一族争相抢购,也吸引了一些违法犯罪人员趁“火”打劫。网购需要在正规的电商平台进行,支付也需要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谨慎使用二维码扫描等快捷支付方式,避免损失。

  “傻白甜”刷单赚钱 反遭对方坑骗万余元

  近日,迈皋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大学生乐乐本想通过刷单赚钱,没想到被对方骗走了14400元。

  原来,乐乐在微博上看到有淘宝店家刷单赚钱的信息,于是她立马通过微博信息加了对方的QQ。对方称为提高店铺的信誉度吸引网购者进店买东西需要大量刷单刷信誉,并给乐乐发了刷淘宝信誉的操作流程。乐乐想就刷单这么简单的操作,却可以赚很多钱,立马就同意帮对方刷单。乐乐点开对方发来的店铺链接,购买这家店铺的30件商品,通过其支付宝分7次扫二维码付款14400元。突然对方说系统冻结,无法返还乐乐付的款。乐乐再去联系对方,发现自己号码被对方拉黑。

  警方提醒

  不法分子往往通过网络渠道发布虚假的兼职招聘信息,以丰厚的报酬来吸引市民群众。市民不要盲目相信对方的高回报而向对方汇钱,更不要随便透露身份证号、银行账号、手机验证码等个人信息。

  “快递骗子”:交10元就享“优先派送”

  除了网购被骗的警情增多,还有不少市民上了“快递骗子”的当。去年11月11日之后,秦淮公安分局就陆续接到几起报警,称有人冒充快递公司骗钱。报警人小马就是其中一位受害者。

  原来小马“双十一”期间在网上买了一双鞋子。几天后,他接到一个陌生的号码。对方开口就报出小马的名字,自称是该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他告诉小马,最近各家快递都爆仓,包裹都积压在仓库来不及送。“快递小哥”说,公司新推出一项服务,只要再交10元钱,就能享受“优先派送”。

  “也就10元钱,而且看他能说出我的名字,快递公司也对的上号,我就当真了。”小马说,他当即按照“快递小哥”发来的支付宝账户,将钱转了过去。没过两三天,他的确收到了自己的快递。小马十分欣喜,认为是这10元钱派上用场。他和来送货的快递员提起这件事,对方告诉他,公司根本没有什么“优先派送”活动,他的快件也是按照顺序派发的。小马一听傻了眼,立马拨打之前接到的“快递员”电话,一直无法打通。

  警方提醒

  警方从接报的几起警情中发现两个细节:一是“快递骗子”每次开口索要的数额很小,几乎没有超过10元的;二是不法分子能准确报出收件人的姓名和发件公司。骗子的这些做法很容易迷惑市民,就算有人半信半疑,也会因为费用不高,就抱着试试的态度汇款。

  在今年的网络购物节中,这种骗术很有可能卷土重来。警方提醒,市民若接到此类快递电话,可挂断电话后致电快递公司的官方热线进行求证。(通讯员 宁公宣 金陵晚报记者 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