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营养餐产业需走上标准化可持续轨道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熊熊 2016-10-26 09:5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营养餐产业已走过30年的历程,目前已涵盖学生餐、老年餐、高铁餐、航空餐,以及医护特膳餐等领域。在营养餐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缺乏学生营养立法和相关标准引导,政府主管部门不够明确,缺乏相关规划、财政、金融、税收政策配套支持等体制机制问题。近日,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召开了2016中国营养餐产业发展大会,就全面提升国内营养餐产业的整体和综合创新能力,促进学生、老年营养餐产业标准化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

  学生营养餐多元化发展

  在我国营养事业专家于若木先生的引领下,通过“护苗工程”“学生奶工程”的实施,学生营养餐产业已进入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的新阶段。

  据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孟庆芬介绍,目前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学校供餐,都已经开始从关注食品安全逐步向关注营养过渡。2011年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591亿元,用于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目前已有29个省份的13.7万所学校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超过3360万人。

  当前我国学生营养餐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立法进程严重滞后,政策体制机制创新观念建设亟待加强,行业缺乏科学有效的基础研究和科学支撑,亟需加大科技投入等。孟庆芬建议,要加快学生营养餐立法工作,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

  老年营养餐社会资源成熟

  我国已经进入快速老龄化发展时期,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已经影响到老年人的生活,而老年人的膳食营养又直接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高龄和残障老年人自己做饭难度日益增加;家庭人口少食物单调;外出就餐或订餐适合老年人吃的不多。来自中国营养学会老年营养分会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16.1%的老年人口营养不良,37%存在营养风险。

  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营养与食品专业委员会主任付萍说,不少老年人没有意识到一日三餐对自身健康的意义,还处在三餐凑合吃,省钱看病或者买滋补品的怪圈中。目前,国内市场还没有老年营养餐提供的有效体系,但是中国老年营养餐供给条件已经成熟,她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支持涉老供餐企业发展,设立标准、树立品牌,扶持老年餐饮的龙头企业,在一线城市做试点,有了成功经验后向全国推广。

  营养标准待规范

  营养餐与快餐的不同之处在于,营养餐更加注重全面均衡的营养餐谱配置,而且管理更规范、运作更科学。要促进营养餐产业全面发展,既需要科技的硬件,也需要标准的软件。

  中国营养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陈伟力表示,通过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协同发展,我国营养餐产业可以实现良性发展。他建议,可以广泛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普遍小、散、弱,以及营养餐设计未达到营养要求等问题,实现营养餐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陈伟力呼吁加快营养餐立法,尽快制定必要的法律法规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与营养操作规范等标准,进一步推动学校设置营养教师、配营养餐师,助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同时,关注全体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园餐情况,积极提供营养配餐方案,使学生餐达到平衡膳食的要求。开展老年营养餐保障工程,出台适合老年人群的营养膳食供餐规范;开展营养餐产业科技保障工程,全面夯实我国营养餐产业科技保障及人力资源的开发;建设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重点开展营养均衡配餐示范,普及科学膳食知识,提升国民营养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