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向东:我花229万元买了一坛汾酒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熊熊 2016-10-10 11:55:1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左为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图右为华泽集团董事长、金东资本创始人吴向东。

华泽集团董事长、中国酒业英雄联盟主席吴向东在汾酒头锅拍卖现场最终以229万元拍得汾酒1986年No.00001头锅封藏酒。

  2016年10月9日上午,我在山西汾酒厂“汾酒重阳节封藏大典”上,花了229万元人民币拍了一坛10升的“1986年老汾酒”。10升,也就是不到10000克,合计下来229元/克,比去年的黄金价格还贵了20元一克。

  我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来买一坛酒呢?我想,让我毫不犹豫地拍下了唯一的这坛“1986年老汾酒”,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老酒稀缺,极其珍贵。

  1986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八年,那时国内白酒厂储存的优级老基酒都很少,只有像茅台、五粮液、汾酒等几个大厂现在还储存了一些那时候的老酒,其他一些酒厂这个年份储存的基酒一两都没有了。做白酒的调酒师都知道,优级基酒陶坛储存3-5年就可以做一款高档酒,再继续存放时间长一些,就可以做调味酒。存放时间长的优级酒口感浓郁、细腻,香气优雅、诱人,所以,传统白酒工艺基本上都有老酒勾新酒的做法,它可以给酒体口感和闻香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我拍来的这坛酒,是1986年酿造的66度头锅原浆优级清酒,是极其稀罕的珍贵液体,它的实用价值和收藏价值都极其大,可以说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第二,这坛老酒,贵在年份真实。

  这坛老酒已经封藏三十年了,年份真实可靠。因为,“老酒拍卖”环节,汾酒集团的李秋喜董事长等全部领导和几百位重量级嘉宾、媒体朋友都在现场见证,汾酒集团的五位国家级酿酒大师韩建书、杜小威、康健、王凤仙、王海,均在收藏证书上亲笔签名。之前,我还特意品尝过这坛酒体,确实是符合三十年原浆老酒的所有特征。所以,我坚信:这坛酒的年份真实可靠,而且毋庸置疑。

  最后,我给行业一点建议:

  中国白酒要做实,不要做虚!我们要像法国干邑X.O(5年)、V.S.O.P(3年)酒学习,把储存年龄搞实在些,还要多存一些老酒,可以陶坛储存或瓶储,像拉菲红酒一样瓶储也很有实用价值。一句老话:酒是陈的香!愿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白酒事业越做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