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私房月饼“走俏”朋友圈“纯手工无添加”或只是噱头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 编辑:熊熊 2016-09-14 09: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微商和网店的兴起,月饼的购买和销售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超市和糕点房。临近中秋,不少人在微信朋友圈里卖起了私房月饼、自制月饼,有的打出旗号称“纯手工、无添加”,不过记者近日采访后发现,有些自制月饼,其馅料并不是纯手工炒制,而是从网上购买,并不能保证其“无添加”。

  此外,大部分家庭自制的私房月饼,没有门店也无相关证照,宁波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要谨慎购买。□记者 王冬晓

  号称“纯手工月饼”,其实只是“来料加工”

  市民唐小姐是名烘焙爱好者,从做饼干、烤蛋糕开始,慢慢找到感觉后,她摸索着自己做月饼。

  “市场上的月饼太甜太腻,家里大人小孩都不爱吃。”唐小姐告诉记者,她从网上买来馅料,自己和面做皮开始烤制月饼。月饼做好后邀朋友品尝,大家觉得很赞,纷纷在朋友圈转发扩散唐小姐的“私房月饼”,之后就有人来订购,于是唐小姐的月饼也开始在网店上叫卖。

  记者来到唐小姐家,一推门一张桌子映入眼帘,桌上摆着成包的豆沙馅料,餐边柜上摆着大烤箱,旁边的阁楼梯子上一排排码着做好的私房月饼。“这些都是别人预订的,今天就要寄出去。”唐小姐说,月饼的馅料、蛋黄都是从网上买来的,只有面皮是自己做的,20克面皮30克馅料,包好之后放入烤箱就可以了。

  “这些馅料不是自己炒制的吗?”

  “不是,我们都是从网上买来的,包括包装用的这种小盒子、纸袋都是在网上买的。”

  “月饼保质期多久?”

  “一周左右,不过最好尽快吃完。”

  记者看到,唐小姐家是餐客一体,并没有独立封闭的厨房或操作间,整个制作环境是敞开式的。其宣称的手工制作,只是最后的和面包馅烤制环节是手工制作,而馅料和蛋黄均从网上购买,这些馅料有无添加剂也未可知。

  “无添加月饼”保质期达40天?业内:不到一月就会霉变

  唐小姐制作私房月饼,不论操作环境和卫生状况如何,尚可前去参观。然而,其他几名私房月饼制作者,当记者询问是否真的“纯手工无添加”时,对方要么避而不答,要么不愿记者前去参观。

  一位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卖私房月饼的网友,记者联系后,对方自称广东云浮人,“在家里纯手工制作月饼,6个装一盒168元,4个装一盒要138元。”记者质疑其“快递到宁波至少要三天,运来的月饼会不会不新鲜。”对方回复称“我们的月饼保质期是40天。”

  家里自制的纯手工无添加月饼可以存放一个多月?

  记者咨询了某月饼生产企业质检部门的一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月饼保质期主要受操作环境影响,如果是密闭操作间,能够实现无菌化操作,再加上无氧包装,保质期可以长达两三个月,甚至是半年。但如果只是普通家庭厨房操作,各方面生产指标达不到,若不添加防腐剂抑制细菌繁殖,不到一个月可能就会发霉。”

  “这种包装精美的月饼,在微信上打出‘纯手工无添加’,可能只是噱头。”记者身边一位做微商的朋友说,之前也有人找她卖月饼,转发一些图片说是“私房月饼”就可以了,但她拒绝了。“入口的东西还是谨慎一些。有些确实是自己做的,但有些就是玩套路了。”

  记者在微博上找到宁波城区另外一个自制月饼的卖家,对方无门店,在家里有个烘焙工作室,售卖的私房月饼也不便宜,记者提出“馅料是否自己炒制?可否去家里参观一下?”时,对方甩出一句话“信不信由你,不信任就别买了,都像你这样来围观,我家塞也塞不下。”

  部门说法

  无实体门店自制食品

  不得在网络上销售

  和往年相比,今年走网销渠道的“私房月饼”特别火,这个现象自然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但由于“私房月饼”的买卖,尤其是微信朋友圈上的买卖基本上是“一对一”进行的,监管确实有较大难度。

  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根据食药监总局《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无实体门店的自制食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也就是说,这些无实体门店的“私房月饼”并不符合相关规定。

  “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散装月饼或卫生环境简陋的私人作坊生产的月饼。”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提醒说,消费者尽量到实体店购买月饼,并选择知名、有信誉的生产厂家,不要购买“三无”月饼,对于一些现做现卖的月饼,购买时要注意观察加工和销售现场是否干净整洁,加工原料是否卫生合格。

  消费者如果发现生产经营月饼的单位及购买的月饼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或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