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用团购券做发型 不写好评不让出门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姚媛媛 李晨 房宇龙 编辑:熊熊 2016-08-18 14:00:23
时刻新闻
—分享—

  外出消费,明明体验不够好,但商家承诺给“福利”,为的是刷好评,你有这样的经历吗?近日,市民章女士在一理发店使用团购券后,被要求给好评。章女士认为,发型效果需要时间证明,不愿当场给好评,双方为此发生了争执。记者调查发现,服务行业普遍重视顾客的评价,不仅局限于美容美发,餐饮、旅游等行业都有不少给好评就提供优惠的做法。

  用团购券

  理发店说不给好评就别出门

  近日,家住浦口的章敏(化名)告诉记者,她带妈妈去做发型,遇到一件郁闷的事儿。“我们逛完超市,找到了距离最近的一家彩炫造型,并且在美团App上团购了159元的美发券。”结账时,店员恳求她在美团上对该店进行好评,“我当时想,发型效果要过几天才能看出来嘛,所以就跟店员说过会儿再给好评。”然而,商家态度突然变了,他们告诉章敏,要么立刻给出好评,要么必须退券改为现金支付,否则就不要离开了。

  “我平时都习惯于给商家好评的,但强制好评的要求我不能接受”,章女士只好向美团客服投诉,客服建议是先给好评,回去之后再如实写评价。章女士照做后,商家回复了她的评论,在章女士看来,理发店的回复言辞过激,让她感觉不舒服。随后,章女士只好再次投诉,美团客服将商家的回复删除。

  对此,理发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并没有拦在门口不让她出去,虽然我确实说了你不评价就别走了,但我承认那是气话。”而为什么一定要好评呢?该位负责人解释说,“我们要求顾客进行好评的原因是,店里每个月都会有员工考核,我们会根据这些信息进行考核。”

  惯用套路

  5颗星点评可以换一个8.8折

  去KTV给好评送两桶爆米花,去法式餐厅给5颗星点评送一个大果盘,去一家日料店给5颗星(某美食网站打分的最高级别)直接打8.8折……林涵(化名)说,自己平时挺懒的,她在某美食网站上写下的点评几乎全是为了打折或者换赠品。林涵说,这些都属于“诱导分享”,那家日料真心达不到5颗星的水准,但毕竟能便宜个百十来块钱,最终,她还是为优惠“折腰”了。

  “写好评原本就是一种分享行为,硬要是被逼着写会让人厌恶。”小唐有过几次不太美好的回忆,比如有一次去一家锅串串店,点单时,服务员提示写评论可以送一碗冰粉。吃了之后,小唐有点后悔,“太咸了,并且毛肚和虾感觉不太新鲜,红糖糍粑一份才几块,量太少。”

  性格耿直的小唐当时就想,不然就给个“不疼不痒”的评价。“没想到,服务员一直站在我旁边,盯着我要写好评,看我在手机上一个字一个字敲完,她才离开的。”小唐说,不仅如此,服务员还对她进行指导,写好评还要遵循他们的格式。“先写我是在哪里吃的,具体吃了哪几个菜,味道怎么怎么好。”三段论写完,小唐瞬间觉得失去兴致。

  李女士和家人去成都旅游时,选择了一家网评颇高的火锅店用餐,整体不错,但口味没有网上说的那么惊艳。“一顿饭的功夫,服务员提醒我五六次,让我给好评,还要求我一定要提到他。”即便感觉不舒服,“心肠软”的李女士还是给力5颗星,并且特意表扬了服务员。

  业内观点

  写好评可以理解但不能强制

  美食达人小乐告诉记者,一些新开业的餐饮或者其他服务业商家为了提高人气,往往会抽“免费餐”,当然,吃完给写个好评是“潜规则”。“但就我的经历看,大部分商家不会强迫你写好评。”小乐说,比如有一次,他抽中的一家东南亚餐厅的“免费餐”,味道差强人意,青木瓜沙拉很辣,肉骨茶吃起来像茶叶蛋的味道,就鸡肉饭还不错。虽说这顿饭是商家免费提供的,但小乐考虑到自己作为美食达人,写下的评论应该客观,可以供其他消费者参考,所以最终给了这家餐厅2颗星,并且如实写了自己的感受。

  “商家一般都很重视顾客点评的,毕竟,点评数越多,店铺在网站上的显示越靠前。”河西一家西餐厅老板马女士(化名)表示,作为商家,肯定是想提高顾客满意度的。站在顾客的角度看,他们现在越来越依赖各类美食网站的点评,去某家餐厅之前非要看一下,好评多的就会选择去尝试,这样一来,商家就会希望好评多些。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于学荣认为,商家借助美食App要求顾客写好评的现象很正常,可以理解,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商家为了自身的消费形象,可以请求消费者写好评,但不能强制写好评。

  相关新闻

  南京人最爱的宵夜是烧烤

  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

  昨天,挖财平台在南京发布了“账本中的南京”生活消费数据,通过分析记账数据,了解南京人近几年衣食住行的消费趋势和变化。

  去年南京人装扮消费首超6000元

  挖财数据显示,2015年南京人在服饰、鞋包、饰品等装扮方面的人均支出首次超过6000元。而射手座南京人是取悦自己最不手软的星座,去年射手座们人均花掉6312元用于装扮自己。

  2015年,南京人在“双十一”当天支出656元购买服饰鞋包,其中,女性消费者占61%,男性消费者占39%。但对比记账用户预算数据和实际网购金额数据,发现只有16.28%的市民购物金额超过了自己的预算,超过八成市民在“双十一”当天的消费在理性预算内。

  餐饮方面,2016年,南京人均每月餐饮支出928元,比4年前上涨了8%。但细分到一日三餐来看,宵夜的涨幅竟然是最高的,比四年前上涨43%。

  平均每顿小龙虾吃掉166元

  最爱吃的宵夜竟然不是小龙虾,挖财数据通过对比各类宵夜的记账频次,发现烧烤才是南京人的真爱。不过,由于较高的客单价,小龙虾在人均消费方面略胜一筹,南京人平均每吨小龙虾吃掉166元,高于其他宵夜品类。

  居住方面,近年来南京人房租消费呈连年上升趋势,2016年,租房人群人均月支出1431元,在江苏省排第一,在整个长三角地区仅次于上海排第二,高于杭州的平均水平。

  2016年,南京人均每月在交通方面的支出达212元,比前四年略有下降。(记者 李晨 实习生 房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