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需海淘 家门口也能买到和出口标准一样的食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茜茜 2016-06-30 11:08:3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国人花大价钱从日本购买的马桶盖,实际上是浙江生产的出口产品;在日本以每斤150元高价购买的大米,实际上是辽宁所产,价格却是国内的10倍……今后,这种现象将改变。
  
  昨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消息,湖南将大力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使出口食品企业的出口和内销产品统一标准,让广大消费者可以在家门口买到和出口标准一样的优质食品。
  
  现象
  
  国内15元一斤的大米,到了日本卖150元
  
  上个月,周女士去日本旅游,许多亲朋好友都请她代购,电饭煲成了购物清单里的热门商品。
  
  “一个电饭煲最便宜的5000多元,还有上万的。”她介绍,“日本电压是110伏,中国的是220伏,这些电器商场专门提供符合中国国内电压使用要求的电器规格,商场里买电器的中国人特别多。”她一次买回6个电饭煲。
  
  周女士还注意到,不少人在日本以每斤150元的高价购买大米“一目惚”,“一袋大米5公斤,1500元,不少人都买了两三袋,说是质量、口感都非常好。”
  
  “实际上国人抢购的电饭煲、马桶盖,许多都是国内一些企业生产。”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处处长毛捷介绍。而“一目惚”大米实际是我国辽宁盘锦生产的,消费者宁愿花高价从国外抢购,而同样的产品,在国内每斤卖15元却少人问津。
  
  原因
  
  产品内外销标准不统一
  
  那么,消费者为何愿意花高价从国外购买电饭煲、大米呢?
  
  “因为消费者认为国外食品质量高于国内。”毛捷介绍,造成消费者有这种想法的原因之一就是,内外销标准不统一,部分内销标准低于出口标准。“这种‘落差’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国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消费者赴海外抢购风潮就是直观表现。”
  
  目前,我国备案的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已近2万家,出口产品合格率长期保持在99.9%以上。为何在国内很难买到出口企业的优质产品?湖南国秀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国秀介绍,这些生产企业多为代工型企业,在国内没有自主品牌,或者有品牌但是不知名,没有自己的销售渠道,不适应国内市场环境,优质但是卖不上价。
  
  在阳国秀看来,让出口食品企业按照“同线同标同质”的要求生产内销产品,满足国内市场消费需求,解决食品供给侧矛盾,不论对消费者还是对企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我们现在内外销比为2∶8,随着‘三同’推进,将来我们内销比例将大大提高。”
  
  目标推行“三同”,促进海外消费回流
  
  今年,国家质检总局率先在出口食品企业启动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并列为质检重点工作任务。即出口食品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
  
  湖南是传统的农业大省,目前,全省有出口备案的食品生产企业或种养殖基地398家。1-5月,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出口品种包括果蔬罐头、肉类、茶叶、粮油、肠衣、蜂蜜、禽蛋、酒类、水果、蔬菜、功能食品、调味品等。湖南很多出口食品在境外享有美誉,如:永州熙可的果蔬罐头,益阳顺祥水产品,汉寿华乐冻乳猪,韶山的冰鲜猪肉、牛肉等,打入了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等市场。
  
  推动出口食品企业“三同”,对提升湖南食品安全质量,改善促进食品企业转型升级,增强湖南品牌竞争力和引导海外消费回流,优化供需结构都具有重要意义。“消费者不用海淘,就能在家门口买到出口标准的优质食品。”
  
  措施湖南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可购“三同”食品
  
  昨日,为“三同”产品对接市场的湖南商务公共服务平台(www.hongxingkangyu.com及手机APP)正式上线,实现了线上购买、线下体验相结合,解决了“三同”产品进社区、进家庭、进厨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消费者通过平台可以买到出口标准的优质食品。目前平台已有十几种“三同”食品,包括出口欧洲的鲜银耳、出口日本的无抗土鸡蛋、出口欧美的黄桃罐头等。所有上线产品都经第三方检验机构严格把关。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巡视员谢建军介绍,“三同”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企业获得出口备案注册资格并有实际的出口业绩;二是企业自我声明投放内销市场的产品“三同”;三是加工企业需获得HACCP认证。目前,湖南已有14家企业进入国家认监委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三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把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复制到内销食品生产上,同时会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确保消费者所购买的食品符合国内外最高标准要求。
  
  相关链接
  
  湖南14家“三同”出口食品企业
  
  ·湖南熙可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湘西友茶友道茶业有限公司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海盛食品有限公司
  
  ·岳阳岩下天之果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天湖食品有限公司
  
  ·长沙国猿猕猴桃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金健高科技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饮源制药有限公司
  
  ·湖南大三湘油茶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新发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登富茶厂有限责任公司
  
  ·荷兰七箭啤酒(湖南)有限公司
  
  ·湖南九盛食品有限公司
  
  如何辨别
  
  “同线同标同质”产品
  
  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认监委“同线同标同质”服务平台(http://txtb.cnca.cn/txtb/a/index)查询。只有在该平台公示的企业和产品,才是符合“同线同标同质”要求的,相关信息实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