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乐、啤酒能灭小火 遇油遇电不管用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翁云骞 颜杰 刘慧明 编辑:熊熊 2016-05-27 10:24: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实拍消防员用一瓶可乐灭掉一大堆火”的视频火爆网络。
  
  视频中,消防员打开可乐瓶盖,拇指按住瓶嘴,使劲摇了几下。只见可乐喷射而出,瞬间就把火给灭了。
  
  可乐能当灭火器?昨天,宁波江北区消防中队进行了实验。
  
  现场实验
  
  可乐、啤酒能灭小火
  
  对付油类起火效果不佳
  
  ■实验一:可乐VS燃烧的纸片、布条
  
  道具:2升装可乐1瓶;铁皮桶一只;废报纸、布条若干。
  
  昨天下午3点,实验开始。
  
  消防员小王将铁皮桶内的报纸和布条点燃,像网传的视频一样,拧开可乐瓶盖、用拇指压住瓶口,使劲摇晃几下后,小王横过可乐瓶身,将疾射而出的泡沫水柱对准火苗喷射。
  
  结果:几秒钟之后,可乐没用完,桶内的明火已经熄灭。
  
  ■实验二:可乐VS燃烧的柴油
  
  道具:2升装可乐1瓶;铁皮桶一只;浇上柴油的废报纸、布条若干。
  
  为进一步检验可乐灭火的效果,消防员加大了实验难度,往铁皮桶里的废报纸、布条上倒了少量柴油。
  
  这次火苗蹿得老高。小王又拧开一瓶2升装可乐,重复了一遍灭火动作。喷射之后,又将瓶内剩余的液体可乐全部倒入铁皮桶中。
  
  结果:一瓶可乐用完,铁皮桶底部仍有明火,消防员只好用脚踩灭。
  
  ■实验三:啤酒VS燃烧的纸片、布条
  
  道具:500毫升啤酒1瓶;铁皮桶一只;废报纸、布条若干。
  
  验证了可乐灭火的效果之后,消防员又用雪碧把上述两个实验做了一遍,结果基本相似。
  
  实验过程中,有消防员突发奇想:可乐、雪碧能灭火,啤酒行不行?
  
  一位消防员从食堂找来几瓶500毫升啤酒,按照可乐灭火的操作步骤演示了一遍。
  
  结果:消防员用了两瓶啤酒,将铁皮桶内燃烧的废报纸、布条扑灭。
  
  相关报道
  
  汽车发生自燃,可乐曾多次立功
  
  其实,用可乐灭火的新闻并不少见,大部分都是在应急情况下。
  
  新闻一:2014年3月20日下午4点55分,杭州湾跨海大桥上,一辆装载着十多万元货物的苏州牌照货车右后轮冒烟起火。驾驶员张师傅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上,拿着水壶去灭火。眼看水就要用光了,火还没扑灭。这时一辆悬挂上海牌照的蓝色货车迅速靠边,驾驶员送来一大瓶可乐,用这瓶可乐,张师傅把火扑灭了。
  
  新闻二:今年4月28日傍晚,一辆辽M牌照的黑色轿车在行驶至沈阳市贵和街与建设大路交会处时突然自燃。就在大家手足无措之际,人群中不知是谁拿出一大瓶可乐,朝车身起火点泼去,其他人也纷纷效仿。在用光了近10瓶可乐后,轿车的起火点被彻底扑灭。
  
  原理分析
  
  是二氧化碳发挥作用,但只适用于初起小火
  
  可乐、啤酒为什么能灭火?
  
  你可能已经想到了——里面含有二氧化碳。
  
  宁波江北消防中队的指导员说:“可乐、雪碧、啤酒中含有较多的不可燃气二氧化碳,使劲摇晃瓶身后,二氧化碳溶解度快速降低,气压迫使液体向外喷射,如果液体喷射得够快够准,就完全可以对火焰起到窒息和冷却的作用。”
  
  不过,消防队员也提醒说:这种方法并不适用于油类火灾或电线走火。即使是普通火灾,也需要足够的前置条件和一定的灭火技巧。
  
  “考虑到一般饮料的容量和扑救距离,绝大多数情况下,可乐灭火并不适用。”指导员说,在扑救初起小火且没有灭火器时,可以尝试用可乐灭火。一旦火势蔓延,就要第一时间进行逃生并报警。
  
  通讯员 颜杰 刘慧明 本报记者 翁云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