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天朋友圈晒两万步 你的走路姿势对了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熊熊 2016-05-06 09:07:0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春节过后,青岛的赵女士玩起了健身运动,开始朋友圈“晒步数”。每天下班即使再晚,仍旧要在小区内走上几十圈,将步数保持在2万步以上。到今年4月份,苦走3个月的赵女士体重从70公斤减到66公斤。但同时,赵女士感觉自己的膝关节有些隐隐作痛,来到医院就诊后才发现,她的右侧膝关节腔内出现少量积液,也就是滑膜炎。
  
  可能你经常会看到,公园里、操场上每晚都有许多人,甩着胳膊、迈着大步快走,是出汗了,也爽了,但是膝盖你真的保护好了吗?
  
  温馨提醒
  
  什么是滑膜炎
  
  膝关节滑膜炎是一种无菌型炎症,是由于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而引起的。滑膜的功能异常会导致关节液无法正常生成和吸收,膝关节就会产生积液。滑膜的形态改变还会侵袭膝关节软骨,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存在很大的致残危机。
  
  赵女士的医生建议,大量的减肥步行,一定要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天步行数最好不要超过1万步,更不要选择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快上快下,以免对膝关节造成过度的磨损和损伤。
  
  快走时如何保护膝盖
  
  快走的大原则是速度保持在每分钟120~140步左右,强度表现为呼吸和心跳加快,有点喘但仍可说话,时间控制在每次30分钟以上、每周累计150分钟以上,消脂甩肉的效果比较好。
  
  同时,也要讲究正确的姿势。上半身的姿势为,眼睛自然地直视正前方,上半身挺直,不要前倾或驼背,肩膀自然放松,收小腹。双手轻轻握拳,手臂弯曲、配合步伐向后摆动。摆动手臂除了可以增加运动强度,也能有效地带动整个身体的节奏。
  
  下半身尽可能跨大步伐(但也不用太刻意),感觉臀部的肌肉也被牵动到。踏出时脚跟先着地,再把重心移到脚掌处。
  
  并非所有人
  
  都适合剧烈运动
  
  潜在恶性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的人,快步走后甚至可能诱发心脏病。因此,当你走路后发现有明显的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就该马上停下来休息。如果症状不能缓解,或者持续几天都出现类似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排查是否有心脏问题。
  
  另外,一些基础疾病患者如患有老慢支等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骨关节病、腰椎间盘突出,参加计步运动前,应咨询医生先做评估。
  
  运动前热身运动后拉伸。开始运动前最好做伸拉等准备动作,运动过程中应循序渐进,不要突然开始又突然停止,有序增加或减少运动量。尽量不要饭后立即出门锻炼,一般最好隔1小时左右。
  
  延伸阅读
  
  常见错误走姿
  
  从婴儿学步以来,我们第一次掌控平衡,实现直立行走,似乎从没想过自己的走姿有什么问题。就像我们学会了骑自行车,觉得只要不停地蹬踏板就可以了,没什么技巧可言。实际上,日常生活中,看到奇怪走姿的人时我们也会扑哧一笑,而长此以往地使用错误的姿势,会对我们的腿、足造成损伤。以下为常见的几种错误走姿。
  
  1.胸椎靠后,脚后跟落地重或蹭地
  
  这部分可能是最常见的问题,简单说就是顶着肚子头往前探的姿势走路,整个重心在脚后方,这都是长期坐姿的上班族典型姿态。实际上是腹部和臀部缺乏力量引起的,而下肢腓肠肌和深层趾屈肌力量薄弱。这种走路姿态会引起腰痛,大腿一直很粗减不下来,屁股又怎么练都找不到肌肉感觉。另外还会形成足底疼痛。
  
  2.一脚深一脚浅
  
  所谓长短腿,其实不是长短腿,一般是骨盆侧倾引起,如果提着重物走路可能感觉更明显。真正意义的长短腿很少,大概只占5-10%,一般都是肌肉不平衡导致骨盆侧倾。这个走路姿势也是引起腰痛的一个原因,或者说本身就是骨盆有问题才这么走路。
  
  3.骨盆过度侧移
  
  一般走路在单腿站立过程中存在骨盆侧移,为了让重心偏向另一侧更好重新启动而自然出现的。很多人走路的时候喜欢身体往一侧旋转,同时屁股会向对侧过度移动,而另外一侧基本不动。骨盆过度侧移的原因是臀中肌过弱,臀中肌是稳定膝关节的重要肌肉,它的薄弱会造成膝盖疼痛。
  
  4.旋转失衡
  
  自己做个小实验,双脚站立面向正前方,然后闭眼,尽量放松身体,做有力的原地大踏步动作30次,尽量大摆臂和提膝,做完睁开眼睛。你会发现自己并不是冲正前方,如果转向了右侧就是骨盆向右旋转,转向了左侧就是骨盆向左旋转。也就是说步行的时候会出现相应的旋转过度,过度旋转会引起腰痛,膝盖疼痛,两侧肢体力量不平衡,一腿粗一腿细,一边屁股大一边屁股小。
  
  5.其他
  
  还有一些走路膝盖晃动的,也有走路习惯磨脚后跟外侧或内侧的,那些大都是X型腿或O型腿,问题根源在日常坐姿和站姿错误。
  
  来源:钱江晚报、知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