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素素挑食记:在“噫嘻渔家”品地道湘菜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编辑:熊熊 2016-04-01 16: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鱼头

鱼头

  文/图 邓晓娟

  无湘不成军,无湘不成菜。遇见湘菜,遇见噫嘻渔家,或许你就会遇见一把游觅湖湘味道王国的金钥匙。在黄焖鱼头咸辣适中的口感、田园脆脆爽清新质朴的本味中流淌的,也许是洞庭湖的浩渺烟波,也许是长沙第一师范“恰同学少年”的青春笑脸,也许是《浏阳河》歌声的百转千回,但也许只有两个字:噫嘻。
  
  步入噫嘻渔家,映入眼帘的是纯朴简约的影像,如踏入潇湘院落的一隅,楚楚动人。墙边的花草、桌上的精致物件、温馨大气的吊灯……人见人爱、精致精美的点滴元素尽收眼底。不要忽视墙上的壁画,展示的都是不流于俗的湖湘人文元素,图里字里透露着噫嘻渔家“让地球爱上湘菜”的湘菜梦,每一幅都值得你去品读与回味。 

腊肉蒸鱼膏

腊肉蒸鱼膏

特色鸭

特色鸭

功夫大麻球

功夫大麻球

  无水不成湘,无鱼不成宴。黄焖鱼头虽然是传统湘菜的做法,但并没有在重油重盐重辣上大做文章,反而在由汤到肉、由外到里的调味中,多了几分来自渔家的新鲜感和丝丝缕缕的滑爽柔情。据说噫嘻渔家的鱼来头不小,全部来自安化柘溪水库,而柘溪水库是湘中大地的百里画廊,它水位高、水清澈、背绿山,养出来的鱼自然就肉实味鲜。 

养生豆油皮

养生豆油皮

  至简即繁,原味即佳,噫嘻渔家最大限度发挥了湖南的本味元素。养生豆油皮没有经过太多繁杂的修饰,也没有复杂的烹饪手段,仅仅只是青菜上铺满豆油皮,蘸上酱油直接吃就好。由于豆油皮是用天然大豆制作而成,用材上并没有添加剂这一说,因此它的表面黄而不灿,虽然夺人眼球的光滑油亮,但是简单朴素中充满了自然的香味。 

当家肉

当家肉

田园脆脆爽

田园脆脆爽

鱼汤泡饭

鱼汤泡饭,28元/份

  有朋远来,饭店订台,单是我来埋。推杯无求,醉意已然心头。多少路,慢一慢,就个鱼头泡碗饭。当河鲜遇上五常贡米,就像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千古绝恋,吃起来整个人都迷醉了。噫嘻渔家的扛鼎之作鱼汤泡饭就是简单的“汤+饭”,只不过汤是用鱼头熬成奶白色的老汤,饭是用五常贡米和农夫山泉煮出来的好饭,光是食材就能让人竖起大拇指点赞。仔细一尝,你会发现,米饭的甜香与鱼汤的浓香融为一体,厨师的非凡功力随着米饭在一尝一醉中自然而然地倾泻出来。
  
  电话:0731-85901777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石人村友谊西路与新姚北路交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