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分时节天气渐暖 明起星城一路“晴”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熊熊 2016-03-23 10: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春分时节天气渐暖,不过最近3天北方冷空气扩散南下,长沙雨水连绵,昨日最高气温仅14℃。
  
  宋代苏轼《癸丑春分后雪》曰:“雪入春分省见稀,半开桃李不胜威。应惭落地梅花识,却作漫天柳絮飞。不分东君专节物,故将新巧发阴机。从今造物尤难料,更暖须留御腊衣。”这首诗形象地概括了我国各地春分时节的模样:雪渐见稀,桃李半开,梅花未腐,柳絮漫飞,时而乍暖,旋即又寒。
  
  好消息是,预计长沙今天雨势减弱,明天起将连续5天一路“晴”歌,白天气温逐渐爬升。不过转晴后受辐射降温的影响,昼夜温差将逐步拉大到10℃以上,市民需谨防感冒。
  
  今天,湖南全省普遍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局地大到暴雨。25日之后,三湘各地都有望看到太阳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