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食品安全 家乐福设迷你实验室为市民免费检测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2016-03-14 11: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参与“食品安全达人赛”答题比赛。

“迷你实验室开放日”吸引众多小朋友来参与。

众多消费还参与了“食品安全达人赛”答题活动。

众多消费还参与了“食品安全达人赛”答题活动。

  红网长沙3月14日讯(记者 唐频辉)买到问题食品,应该向哪里投诉?购买进口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哪些标签和标识……遇到这些食品安全问题,应该怎样办?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湖南家乐福举办“食品安全达人赛”、开办迷你实验室、举办“迷你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帮助市民了解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并学会如何正确地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由长沙市食药监局和长沙家乐福超市联合开展的“食品安全达人赛等你来挑战”,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参与,挑战赛以笔答题目的形式开展,50个题目均来自新修订版《食品安全法》,题目的内容是关于如何判断食品是否安全,有关于食品药品监督机构职能的介绍,还有《食品安全法》对于食品生产经营消费上下游中违法行为奖惩的知识。
  
  长沙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现场为市民普及食品安全法,他表示,去年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被各界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新法多方面体现了政府对食品安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市民可以运用法律知识主张自己的权益,监管部门希望通过答题参与的方式吸引市民参与,帮助市民透彻理解新法,提高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
  
  市民李春英也表示,通过答题让她增长了不少食品方面的知识。她特别喜欢购买进口食品,之前认为全外文包装的食品才是正宗的进口食品,如果外包装有中文字样有可能是伪进口。参加答题活动过程中,她才了解到,原来国内市场内不得销售没有中文标签和中文使用说明的进口食品,无中文标识的食品进入市场,说明食品的来源不是经过正规途径的,其质量存在不安全因素。如果买到没有中文标签和中文说明书的进口食品,可投诉销售商。
  
  “瘦肉精可以检测吗?”、“黄瓜和西红柿中农药残留多吗?”3月13日,家乐福还举办了“迷你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当天,长沙家乐福芙蓉店不仅邀请资深营养师为30名小学生朋友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的讲解,并邀请小朋友参观迷你实验室,让他们亲自动手体验如何检测瘦肉精、蔬菜农药残留等。
  
  家乐福迷你实验室内设有专业检测人员,每天都现场用仪器向消费者展示对于瘦肉精、蔬菜农药残留的测试,而检测结果将公示在相应区域的墙面上。
  
  家乐福湖南-江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家乐福于2012年首创二维码追溯体系,成为中国首家农超对接产品通过二维码技术实现可追溯的零售企业。2014年9月,家乐福中国启动“家优鲜”品牌,使用至少70%的有机肥,提倡手工除草,无生产调节剂,无采摘后化学保鲜,全程生产记录追踪,在全球拥有500多个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共建立了36个“快速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并先后在北京、上海、重庆和沈阳建立了4个“一级食品安全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