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省日用品抽检 两成不合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谢维卓 王诚 编辑:熊熊 2016-02-04 10:21:4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谢维卓
  
  通讯员 王诚
  
  2月3日,记者从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2015年省质监局共组织抽查日用消费品、工农业生产资料等重点工业产品8大类113种9773批次,涉及生产和包含电商、网络平台的流通两大领域。其中,合格产品7556批次,合格生产厂家3713家,被检产品批次合格率为93.4%,被检生产企业合格率为88.8%。
  
  据省质监局副局长徐新楚介绍,2015年湖南省级监督抽查批次合格率高出国家监督抽查平均批次合格率2.3%,重点工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保障国计民生和人身健康安全能力有明显提升。
  
  【数据】
  
  日用品不合格率相对较高
  
  数据显示,2015年,省质检局共抽查产品84种8089批次。其中,农资产品抽查11种、561批次,不合格率为22.7%;日用消费品抽查21种、4043批次,不合格率为19.9%;建筑及装饰装修材料抽查22种1800批次,不合格率为11.1%;民用计量器具抽查3种64批次,不合格率为3.8%;校车及汽车相关产品抽查3种127批次,不合格率为3.8%;工业生产资料及装备抽查13种763批次,不合格率为33%。
  
  针对日用消费品抽检不合格率相对较高的情况,湖南省质监局质量监督处处长肖贝认为,电商平台上销售的缺少厂名、厂址和合格证的商品占去很大比例。同时,他介绍,有效成分不合格,如纺织品含羊毛率达不到要求;产品物理指标和化学指标不合格,如鞋子抗震率、保温杯、厨房用具化学指标不合格等情况是日用消费品不合格产品相对突出的情况。
  
  据记者了解,在2015年抽检中,也同样发现一些问题产品的存在。如,烟花爆竹、珠宝贵金属饰品、电线电缆等产品,不标识、乱标识,假冒他人厂名厂址和质量标识;化肥产品有效成分含量偏低、纤纺织品成分含量与标识不符合以及电商平台“三无”产品质量与主产区产品质量水平存在一定差距等问题。
  
  【下降】
  
  安全危害因素大幅减少
  
  此次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产品中检出有毒有害物质等安全危害因素大幅减少,徐新楚介绍,近3年来,我省本土生产的工业产品中对人体安全健康有重大影响的有毒有害物质,如农药、家用杀虫剂中的甲胺磷等高毒原药、婴幼儿服装中的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烟花爆竹中的氯酸盐等极少发现。
  
  “细木工板、胶粘剂、油漆涂料、液化石油气等产品中过去甲醛、苯系物、二甲醚超标比较严重的情况也明显下降,如细木工板,2011年抽查118批次,其中有13批次甲醛超标,占11%;2015年抽查184批次,只有1个批次甲醛超标,仅占0.5%。生产企业抽查的所有不合格产品中,除标识标签不合格占有一定份额外,多数产品的不合格项目的检测值都处于标准值的边缘。”徐新楚说。
  
  相关新闻
  
  今年将实行失信黑名单
  
  今年,省质监局将继续突出生产环节的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同时兼顾流通环节,尤其是电商平台的抽查,以满足风险监控的需求。
  
  据记者了解,除继续开展”你点我查“活动外,还将落实随机抽查制度,对生产企业的质量失信行为进行严惩。肖贝介绍,今年,省质监局将会把监督抽查中发现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无正当理由拒绝监督抽查的单位和个人列入失信黑名单。
  
  “质量失信黑名单是质量监督部门向社会公布安全告示风险警示、消费提示,对于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按照有关产业政策和监督执法的法律依据,取消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有关执照,让其不能进入和退出市场。而在政府采购招标和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也会取消其准入资格,不能参与招标,同时取消其获得金融政策支持的机会。”徐新楚说。
  
  他还透露,今年,省质监局将开展包括空气净化器、烟花爆竹、儿童玩具等10类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确保10类消费品及其生产企业监督抽查“一个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