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想买滋补品过年不上当?达人教你如何鉴别真伪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2016-01-27 15:34: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唐频辉

  春节临近,各种年货采购提上日程,如今的年货早已不再局限于鸡鸭鱼肉,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高端滋补品也成为必备年货,自己吃或送礼两相宜。同时,随着微商的泛滥,高端滋补品如燕窝、海参等也成为朋友圈刷屏的单品。作为消费者,你是不是经常有想买又不敢买的困惑?
  
  想明明白白买到货真价实的高端滋补品?让达人刘馨儿来教教你。刘馨儿女士在长沙经营高端滋补品专卖店多年,位于人民路的馨儿养品因为货好、价格实惠而被迅速走红,并走入寻常百姓家。身为养生达人的她,也曾多次深入到产地考察,比较不同产地的产品之间细微的差别,对各种滋补品的特征也烂熟于心。
  
  那么,就让馨儿来教你如何鉴别和食用燕窝、黑枸杞、海参、灵芝这种最常见的高端滋补品吧。
  
  燕窝
  

优质燕窝煮出来,晶莹剔透又不失粘稠。

优质燕窝煮出来,晶莹剔透又不失粘稠。


  作为内外兼修的美女一枚,燕窝、黑枸杞是馨儿每天必吃的两款保养品。用她的话说,燕窝早已不是王公贵族才能享用的奢侈品,“每周吃三次,能让你皮肤好、气色好,身体也很好”。不过,燕窝泛滥已不是一两年的事,委屈的不仅仅是燕窝,受伤的还有窝友们。那么,如何才能挑选到纯正的燕窝呢?馨儿表示,那些一眼就能看穿的造假乱象,你一定要知道。

涂粉燕窝,燕盏小却显得很厚,重量也不轻。

涂粉燕窝,燕盏小却显得很厚,重量也不轻。

  

涂浆燕窝,将燕窝本身的缝隙都涂满,为的也是增加重量。

涂浆燕窝,将燕窝本身的缝隙都涂满,为的也是增加重量。

无添加的燕窝厚度匀称,有自然的缝隙。

无添加的燕窝厚度匀称,有自然的缝隙。


  她表示,现在市面上燕窝造假主要是掺杂其他物品以增加燕窝的重量,稀释燕窝的作用。“掺假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涂粉,一种是涂浆,来增加燕窝的重量,同时也会影响到燕窝的口感和功效”。馨儿拿出几种掺假燕窝与店里出售的纯正燕窝做对比,发现同样大小的一盏燕窝,涂粉和涂浆的重量要多出一两克。
  
  仔细观察发现,涂粉燕窝的底部明显很厚,而涂过浆的燕窝对着光几乎看不到缝隙,而纯正的燕窝,底部基本与其他部位一样厚,并且有明星的纹路和可以透光的缝隙。
  

遇上颜色特别白的燕窝也要警惕,燕窝的颜色有点偏黄是正常的。

遇上颜色特别白的燕窝也要警惕,燕窝的颜色有点偏黄是正常的。


  “如果发现颜色特别白的燕窝,也不要买,燕窝的颜色本来就是有点偏黄,特别白的燕窝有可能被漂白过,”馨儿表示。
  
  黑枸杞
  


  含有大量花青素,具有抗氧化能力的黑枸杞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很好的滋补调养、美容养颜和抗衰老的流行佳品,其价格一路飙升的同时,各种假货和以次充好也接踵而来。那么,什么样的黑枸杞,才是真正的好黑枸杞呢?
  
  一直很注重保养的刘馨儿对黑枸杞的功效赞不绝口,“我每天都要吃几颗,花青素对抗衰老的很有效”,对于如何鉴别真假黑枸杞,她也很有心得。
  

差黑枸杞与好黑枸杞的对比,一目了然。

差黑枸杞与好黑枸杞的对比,一目了然。


  首先,选购黑枸杞时一定要看产地,青海的黑枸杞最好,颗粒饱满,花青素含量高,其他的地方如四川的黑枸杞颗粒很小,“像种在北方的橘子”。
  


  其次,真正的黑枸杞其实是变色龙,在自来水和矿泉水里面的反应是不一样的。分别在盛满自来水和矿泉水的杯子里放入同样多的黑枸杞,静置十分钟后会发现,黑枸杞里的花青素会像美丽的丝带一样慢慢在水中扩散。不过,在自来水中呈现的蓝色,而在矿泉水中呈现的是紫色。
  
  而且,颗粒越饱满的黑枸杞在水中扩散的花青素也越浓越漂亮。

[NextPage]
  
  海参
  


  海参也是过年期间经常吃的滋补品,那么什么样的海参才是好海参呢?
  

海参身上的刺越多,品质越好,产地不同,海参的刺长得也不一样。

海参身上的刺越多,品质越好,日本产的海参刺明显比大连海参的多。


  馨儿表示,海参的品质也因为产地不同而不同。海参是刺身类水产,选购海参时,可以细心观察一下海参的刺,身上的刺越多越密越长,海参的品质就越好。
  
  海参的制干方法有多种,淡干、盐干和糖干是三种普遍的制干方式,盐干和糖干多半会残留很多盐或者糖在海参上面,以增加海参的重量。想买到最纯净的海参,最直接的办法当然是用你的舌头舔一舔,看看盐味和甜味重不重啦。
  
  灵芝
  
  被誉为“长生不老”药的灵芝,还能养颜护肤,延缓人体衰老,安神改善睡眠。不过,因为野生灵芝与人工种植的灵芝在口感和吃法上有所不同。
  

野生灵芝。

野生灵芝。

         

人工种植的小灵芝。

人工种植的大灵芝。

人工种植的小灵芝。

人工种植的小灵芝。


  从外观上看,野生灵芝长得不那么规整,好看,但很有灵性。人工种植的灵芝个头大,肉体厚。
  
  口感上,野生灵芝很苦,只适合用来泡水喝;而人工种植的灵芝没有苦味,可以泡水喝,也可以炖着吃,吃法更多,口感也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