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北年夜饭来PK 你更钟情于哪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熊熊 2016-01-14 11: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东北的大炖菜
  
  曾经雪村的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让不少人认识了东北的猪肉炖粉条。事实上,在东北人的年饭中,猪肉炖粉条也是分量十足的大菜之一。所用的粉条是用东北特产土豆淀粉轧制而成的,腾腾香气四溢,暖意频生。
  
  另外,“酸菜炖白肉血肠”也是必不可少的。酸菜对于东北人的重要性有如腊味对于湖南人的重要。冬天,白菜的保存方式便是将其腌酸,与五花肉一起,大火炖东北人最常吃的血肠,既可用来下饭,也可少放盐,当饭吃。当然,除了几味主食,小鸡炖蘑菇则是东北人偏爱的主菜之一。赵本山的小品已经将这道菜的做法展现在国人的面前。选用乡下吃五谷杂粮和虫子长大的笨鸡,味醇香浓;而蘑菇则是长白山上的榛蘑,越炖越香。
  
  湖南的辣炒年糕
  
  南方各地过年都有吃年糕的习惯,然而最具个性的恐怕是湖南的辣炒年糕了。与甜味十足的红糖、椰汁年糕不同,湖南人过年的年糕一般选用咸味的,而与广东人常吃的萝卜糕也有差别,年糕本身并没有虾米、腊肉丁、芋头丁等各种材料,原味的咸年糕作为基本的主料,与辣椒豆豉一起,入锅翻炒,才是湖南人中意的口味。实际上,“小炒”在湘菜中可谓最频繁,且最能显现出湘菜的本质,辣椒、豉油、豆豉,可以作为最常用的调料,搭配各种菜式。在年夜饭的餐桌上,辣炒年糕同样是简单且常规的一道典型湘菜,而它的含义则被丰富了不少,既有“年年高”的寓意,也意味着红红火火的好兆头。
  
  四川的腊肠
  
  四川人即便不在家过年,通常也会收到来自家乡自制的腊肠,在他们的年夜饭中,可以没有鸡鸭鱼,但是不可没有川味香肠。和淮南、广东一带的腊肠不同,四川过年必备的香肠多半是麻辣味的。从做法上来看,与其他地方的也有着较大的出入。他们将购买的猪肉切成肉丁状放入盆子里,放入花椒粉、辣椒粉、盐、味精、白糖、白酒等调料。腌制4~6个小时,待味入肉丁里。然后再将肠衣洗干净,将一头打死结,将肉丁灌入肠衣里。大约10厘米的时候,用麻绳打一个结,接着继续灌入肉丁,在10厘米处又用麻绳打结,一直循环,直至肠衣用尽。最后将制作好的川味香肠悬挂在通风的地方,待7天左右,便可放入沸水中蒸煮。而其中最大的区别莫过于调味料的掌握,“麻辣味”才是其精髓。将薄薄的香肠端出蒸锅端上年夜饭桌上,才意味着年饭的正式开始,甘香而麻辣味十足的香肠,或能让身处异乡的四川人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和思念。
  
  湖北的“三全”宴
  
  年三十的团圆饭,湖北人的“三全”宴可吃得相当讲究。年夜饭中,一般要用“三全”,即全鸡、全鱼、全鸭,还要有“三糕”———鱼糕、肉糕、羊糕,“三丸”———鱼丸、肉丸、藕丸。为了避免菜变凉,近年来湖北们习惯在年夜饭的桌上置一火锅,热气腾腾,更有节日气氛。鸡在年夜饭中并不算什么新奇的菜式,不过湖北人有自己独特的习俗。比如他们习惯在过年的头一餐喝鸡汤,这象征着“清泰平安”之意。鸡的哪个部位归谁吃也十分讲究。据说家中主要的劳力则要吃鸡爪,意味着来年可以“抓财”,而年轻的学生则需要吃鸡翅膀,意指能展翅高飞,而剩下的人则要吃鸡骨头,表示“出人头地”。除此之外,在荆州、沙市一带,人们在新年的第一餐中必吃鸡蛋。这表示在新的一年中,人们能实实在在、踏踏实实的过日子,寄予“吉祥如意”的希望。如果有客人登门拜访,则需要准备几个又嫩又滑的荷包蛋,这样他们便可以在来年中“银包金,金缠银,得金得银”。
  
  广州的“发财就手”
  
  “发财就手”在广州人年夜饭的餐桌上必不可少,它实际上指的是发菜蚝豉炖猪手,而今发菜并不提倡吃,生菜的利用则更多一些。发菜或生菜,粤语中都有“发财”、“生财”之意。而“蚝豉”,有“好事”的谐音,“猪手”则意指“就手”,即得心应手。菜名和菜式一定要图个吉利,广州人对此甚为讲究。“蚝豉”或许对非广东人来说有些陌生,它其实是晒干的生蚝,营养价值颇高,深受老广的欢迎。而这里所用到的“猪手”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猪蹄”,它一定是猪的前蹄,不仅有肉,更重要的是,它意味着好彩头,有得心应手之意。于是越临近年三十,菜市场中猪蹄的价格也就越高,因此不少主妇和煮男们会在年三十以前便囤好货,因为年三十早上已经难买又平又靓的猪手了。
  
  杭州十碗头
  
  杭州人老底子过年时,很讲究吃的菜,其中“十碗头”要从年三十吃到元宵节,包括元宝鱼、元宝肉、白斩鸡、彩蛋、暖锅儿、八宝菜、如意菜、长生果、藕富、豆沙春卷等。
  
  元宝鱼是年年有余的意思。年三十上桌的元宝鱼只能看不能吃,一定要放到元宵节才能吃,所以,精明的主妇通常会买小一点的鱼,万一坏了,丢掉也不会太心疼。元宝肉就是卤蛋和红烧肉烧在一起,貌似元宝。白斩鸡就是一整只鸡上桌的,象征一户人家的富裕。彩蛋,其实就是皮蛋,叫彩蛋么,只不过是想讨个好彩头。
  
  暖锅儿相当于现在的火锅,只不过下面烧的是炭。暖锅儿的意思主要就是吃起来温暖,有团圆的味道。据说,放在里面的东西也很有讲究:肉圆是代表团圆,蛋饺么代表元宝,年糕就寓意着年年高。
  
  八宝菜的寓意很明显。就是表示富裕,菜里的主要材料有黄豆芽,因为是发芽的黄豆,象征着“发”。如意菜里也有豆板,也是代表“发”的意思,此外里头还有冬笋丁和冬腌菜。此菜因为清口而备受欢迎,因此有如意菜的美称。
  
  藕富这道菜,象征富贵,藕里有洞,这叫做“路路通”,里头的配料也比较好,有寓意早生贵子的红枣,表示样样都齐的带芽的荸荠,还有一种两个角的
  
  老菱,象征元宝的,其他就是白果、栗子、黄豆。这道菜是甜的,味道很好。
  
  另外“两碗头”是长生果和豆沙春卷,现在很多人都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