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账单说话:地暖、暖气片哪个更烧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甄荣 实习生 赵洁 刘倩 编辑:潘锦霞 2015-11-25 09:31:0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甄荣 实习生 赵洁 刘倩
  
  11月24日,凛冽寒风让长沙市民刘女士感受到寒潮的威力。她打听到,邻居家开地暖只要穿一件毛衣,去年冬季3个月电费花了四五千元;楼下的住户安装了暖气片,一个冬天只花了3000多元。自家该装地暖还是暖气片,刘女士犯了选择困难症,于是致电本报询问该如何选择,让家温暖又省钱?
  
  三湘都市报记者近日采访专家,请他们分析不同取暖设备的优点和不足,并指导市民根据自家情况选择适合的取暖设备。
  
  【地暖】初装成本低,但使用成本高
  
  初装成本:1.8万-2万元左右(100平方米)
  
  耗气费用:每月1200至1500元
  
  “寒从脚下起”,热源在地面的采暖方式,使热气从低往高处散发,温暖从脚心开始蔓延至全身,扩散到居室的每个角落。这种脚暖头温的感觉当之无愧地成为目前最舒适的取暖方式。
  
  湖南地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光辉从事地暖经营10多年,他发现长沙近年来购买地暖的市民越来越多,而且大多选择水地暖。
  
  水地暖取暖设备根据能源区分,有天然气、电力、热泵等类型,原理都是加热地下管道里的水,通过水散发热量给房间供暖。安装地暖设备时,如果选择热水器品牌越高档,管道铺设密度越大,成本也会相应加大。热泵类设备的价格最贵,但使用成本最低;电力类设备最低,但使用成本最高。市民可以根据家庭情况,选择适合自身的取暖设备。
  
  装水地暖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可以同时解决生活热水问题,不用另外花钱购买热水器。但是地暖热得慢,通常要开三四个小时才能热起来。
  
  【算账】
  
  长沙亮海电器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连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使用天然气地暖为例,水地暖散热所需水温为50℃到60℃,使100房屋升温到20℃,每天的耗气量约为20个立方。假若燃气价格为2.5元/立方,那每天使用地暖需要花费40-50元左右,如果按一个月计算,使用地暖的价格约为1200元至1500元。
  
  【暖气片】价格高,但使用成本低
  
  初装成本:2万-2.5万元左右(100平方米)
  
  耗气费用:每月1100至1350元
  
  长沙因为湿度大,所以不少家庭选择安装暖气片取暖。暖气片根据能源划分,也有天然气、电力、热泵等类型。
  
  李连海介绍说,一般来说,暖气片比同类热源的地暖价格要高,但能耗低些。“打开暖气片后只要一个小时能达到供暖效果。”
  
  李连海认为暖气片最大的优点是可以明装,不受地板影响,还可烘烤衣物,非常适合快节奏生活的年轻一族。另外,暖气片的设计安装也是一门艺术,可以被制作成各种形状和色彩,和谐地融入居家环境中:立在客厅一角,置于餐桌周围,藏在玄关之中,竖在卫浴间内,不仅可供居室采暖,还带有烘干或重新加热浴巾的功能。
  
  【算账】
  
  李连海称,暖气片和地暖不同,暖气片中的热水需要达到80℃到85℃,才能舒适散热。暖气片供热比地暖快,不用长时间开启,正常情况下,使100房屋升温到20℃,每天大概耗气15-18个立方左右,那么一个月算下来,使用暖气片大概花费1100元至1350元左右。
  
  比较
  
  地暖OR暖气片,又开始选择困难症了?
  
  外观
  
  暖气片和地暖,一个在明一个在暗。地暖是要安装在地板下面的,而暖气片是安装在墙边的。
  
  热能扩散方式
  
  地暖是由地面开始向上散发热量的,从脚下开始产生热量的供暖方式会让人觉得很舒适。暖气片的热能扩散就是由房间的边缘处开始扩散热量。而且地暖所散发出来的热量含有一定的湿度,而暖气片散发出来的暖气就是干燥的。
  
  费用
  
  地暖的初装成本一般会低一些,至于后期使用起来的费用,不能一概而论,主要还是要看你的使用时间和使用习惯了。
  
  后期打理
  
  地暖在打扫卫生的时候是不需要顾及的,而暖气片因为长期暴露在外,需要打扫保护。如果家里住老人和孩子的话,还是地暖比较合适一些,免得孩子被暖气片烫到或其他。
  
  支招
  
  使用习惯能帮你省钱
  
  “使用地暖费用高不高,既跟使用习惯有关系,又跟房子的保温性有关。”刘光辉说要省燃气费的家庭,应尽量把地暖温度设定得低一些,地暖设定在16到18摄氏度就很暖和了;家里没人的时候则下调到十二三摄氏度,减少能源损耗。
  
  “如果整幢楼邻居都装了地暖,你家不装也会暖和很多!”关于地暖的这个传言,李连海表示认同,他认为这也说明了房子保温性的重要性,房子不保温,热气都跑到别人家去了,家里的燃气费自然也会变高。“安装地暖的家庭应该给墙体和地面、顶面都用上保温材料,窗户则装上双层或是中空保温玻璃,以增强房子的保温性。此外,装地暖时应该给每个房间安装分室控制开关,这样可以单独关闭没人房间的地暖,避免浪费能耗。”
  
  冬季防火
  
  家电不用时拔下电源插头
  
  “不要在取暖器上烘衣服,不用时要及时拔掉电源插头;勿用湿手触摸带电插头……”近日,省内多地电力系统工作人员上街开展冬季安全用电宣传活动,防患于未然。
  
  电力系统专家强调说,居民在使用空调、取暖器等大功率设备前,应注意电器上标注的最大电流、电阻数值,将家中所用电器的这些数值相加后与自家电度表的电流标注值做比较,前者应小于后者才可放心使用,否则就会出现线路超负荷工作,导致用电危险的发生。
  
  专家指出,破旧老化的电源线应及时更换,以免发生意外。未拔出的电源也非常危险,因为插头将始终处于通电发热状态,长期如此有可能造成线圈的绝缘层炭化短路,从而引起火灾。电器插头也应经常擦拭,否则就会在插头两极逐渐积满灰尘或产生铜绿,这样就增加了电阻进而易产生火灾。■记者甄荣
  
  实习生 赵洁 刘倩
  
  连线·天气
  
  今明最低温降至2-4℃
  
  本报11月24日讯今天,长沙凄风冷雨。不过,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明日开始,持续多日的阴雨将结束,但25-26日全省最低温只有2-4℃。
  
  据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以过程性降雨为主,雨势较弱,25日起持续多日的阴雨结束,湖南天气转好,预计25-27日以晴间多云为主。但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5-26日全省最低温只有2-4℃。所以即使天气转晴,还是要穿上保暖衣物防寒。
  
  今天,湖北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等地陆续迎来了今冬初雪。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表示,今年我省寒潮到来的时间与往年差不多,但暂时还不会下雪。“今冬肯定会下雪,但是次数应该不是很多,并且要达到积雪的程度也比较难。”■记者彭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