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人14小时花掉23亿元 双十一成为“全球狂欢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实习生 刘倩 编辑:潘锦霞 2015-11-12 11:23: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11月11日,第N个光棍节,第7个“双11”网购狂欢节。
  
  经过全球剁手党的疯狂扫货,截至11月12日0时,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交易额为912亿元,已超去年全国社会消费品单日销售额,其中截至11日14时,湖南人贡献超过23亿元。
  
  网上消费集中性爆发,已经蔓延到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买,全球卖”的局面已然显现。
  
  湖南人14小时花掉23亿
  
  11月11日零点,2015年网络购物狂欢大幕正式拉开。仅12分28秒交易额就突破100亿元,11时50分,成交额破571亿,打破了2014年“双11”的总成交额……爆炸式的增长再一次让人惊讶。
  
  截至19:14,全国所有省份/地区均超过2014年“双11”全天交易额。湖南人的购买力今年稍弱,天猫数据显示,截止到14时,湖南人花掉23亿元,一直都在全国前十名之外。
  
  成为“全球狂欢节”
  
  习惯了每年“双11”零时抢购五折优惠的长沙市民杨瑾,这几天正忙着把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放进购物车:日本的法兰绒衬衫、泰国的硅胶枕、丹麦的曲奇……
  
  与杨瑾有类似想法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记者从各大电商平台了解到,相比往年大打价格战,今年不少商家转向主打特色商品、全球优选,满足升级中的消费需求,而各平台似乎已经脱离了单纯的数字增长迷恋,“全球狂欢节”的主题成最大的亮点。
  
  数据显示,此次“双11”,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入,4万多个国外商家、3万多个品牌和600万种好货都参与其中,“全球买、全球卖”的局面已然实现。
  
  电商成拉动内需领头羊
  
  每年“双11”都让实体商店如临大敌。声势一年胜过一年的“双11”,到底是“无中生有”创造了更多的消费,还是“乾坤大挪移”抢走了实体店的生意,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10月开始,店铺人流量多了,但没有当场购买意向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长沙一家运动品牌店导购说,高试穿、低购买的“特殊时期”已经持续了好几年,随着今年预售商品模式成风,“特殊时期”现象尤为突出。对此,湖南实体店开始积极面对这一变化,如通程百货就要求全部商户开放试衣,允许并鼓励消费者试穿、抄号、比价。
  
  电商们真的能取代实体店吗?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5%,与此同时,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4.7%,是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的三倍,电商已经成为拉动内需的领头羊。
  
  阿里平台上沉淀的大数据则显示,中国新生代中产阶层的形象已经逐渐清晰:在淘宝天猫月均消费超过4000元的用户已达800万人,比去年翻了一倍,旅行、运动、科技、文化类产品是这个群体的消费重点,这与过去网购“廉价”、“劣质”的形象已大不相同。
  
  11★11新变化 促销戮战练就商家定力
  
  都说7年的电商戮战已经历练出理性的消费者,其实也练就了商家的定力。
  
  湖南电商品牌御家汇成为天猫“双11”晚会湖南地区的连线商家,与往年击鼓誓师冲刺不同,今年的气氛显得要“淡定平和”。公司董事长戴跃锋悠然自得地说,“很多备货在三季度就卖出去了,‘双11’的货值只有2亿。”是准备不足?其实不然!戴跃锋告诉记者,往年“双11”,大部分商家纯粹为了拼数据,不仅没利润甚至还亏钱,成交额越高亏得越多,而一家公司要注重稳步发展,没必要盲目去追求销量排名,应该根据发展节奏制定适当的促销战略。
  
  这也代表了大部分商家的心声。嗨淘全球CEO孙振坤表示,今年不设立“双11”目标,目标是整个4季度,每天1万单。松桂坊董事长杨玲文也透露,今年没有疯狂做活动,主要是担心打乱价格体系,影响老顾客的消费行为。
  
  商家的这种转变不排除因前车之鉴,长沙市电商协会秘书长王英平透露,去年就有一家电商为了“双11”备了5亿货,但仅卖出去2亿,剩下的3亿库存贱价甩卖到年底才勉强清空,商家也因此被拖垮。
  
  11★11新纪录 电商湘军战报(截至11日18时)
  
  从11月10日晚到11月11日晚,对于电商企业而言,是不眠不休的24个小时。在这场战争中,湖南电商表现依旧抢眼。
  
  【梦洁电商】
  
  目标是过亿元,在淘宝聚划算拍卖的全球顶级冰岛雁鸭绒被,价格349999元,被称为“比宝马还贵的被子”,备货仅2条,11日零点还没到就已被订走。
  
  【友阿海外购】
  
  “双11”的销售是平时的10倍。
  
  【云猴】
  
  全球购订单已突破17万单,超过“9·20”全天订单量。
  
  【芒果汽车】
  
  芒果汽车接收顾客订购意向单1172台,规模销售2.28亿。
  
  【益乘科技】
  
  预计销量将过千万元,汽车内饰类天猫销售位居第一。
  
  【嗨淘全球】
  
  截至11月11日19点,总订单量达到18.9万单,是去年“双11”一天的三倍。
  
  11★11新玩法 体验式销售弥补线上短板
  
  “双11”的七年之痒,新趋势新玩法陆续而来,本土电商的体验式销售就是一大亮点。
  
  11日下午,友阿海外购在长沙友阿春天百货开设了第6家O2O跨境电商体验店,用户可至体验店先行体验,然后再到线上购买。
  
  友阿集团品牌事业部总经理胡硕表示,未来体验店将真正实现场景化O2O,顾客来到体验店,“所见即所得”,店里的每一样物品,包括灯具、咖啡桌椅、茶壶等都可以扫码买下。
  
  而在芒果汽车体验馆,11日快乐购全国频道将进行直播销售,场景式的销售让消费者如同身临其境,大大增强了战斗力。顾客还可在场馆内完成试乘试驾及上牌交车。芒果汽车CEO吴越估计,“双11”销售将上千台。
  
  王英平表示,消费者的体验需求和服务需求,正推动电商落地线下,以体验式消费弥补线上短板,这也将成为电商销售的一大趋势。
    
  11★11新趋势 移动端成主战场
  
  根据去年天猫“双11”的交易记录,移动端交易额达到243亿元,占到总成交额的42.6%,今年的移动端已成交易主战场,交易占比达71%。
  
  王英平介绍,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本土电商的移动端交易占比大多超过了70%,达到90%以上的也不少。
  
  9月上线的“嗨淘全球”APP目前装机量已达96万,公司CEO孙振坤表示,目前移动端成交额占比已达到90%以上。友阿海外购负责人许勇波同样表示,海外购移动端成交额占总额的90%以上。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电商或将成为未来争夺市场的主战场,社交电商、社区电商也会更多地出现。王英平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时代,未来的客户流量将会有所分散,不再集中于几个大的平台。
  
  11★11公益 纽交所钟声再次为阿里巴巴敲响
  
  11月11日晚,在纽交所为2015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举行的开市敲钟仪式上,八张陌生的面孔充当敲钟嘉宾。将他们联系在一起的是阿里巴巴与本报在内的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天天正能量”项目。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2013年7月在杭州上线,由阿里巴巴集团出资,现金奖励凡人善举。寻找上海地铁捡西瓜皮阿姨、奖励长春“徇私”城管……项目一上线,便因新颖的公益理念和颠覆性的公益模式引发轰动。在本报联合阿里巴巴进行的湖南省正能量人物评选中,借条男孩、中国面孔刘一帆、转赠救援他人的袁金华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好人,都因这奖励而备受社会关注。截至10月底,各地获得阿里巴巴现金奖励的名单加起来有一千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