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廷芳铜像回归长沙国货陈列馆 胡子敬揭秘其传奇历史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2015-09-28 16:55:16
时刻新闻
—分享—

(1932年刚落成时的国货陈列馆。)

(年轻时的刘廷芳先生。)

(1936年锑业管理处旧址,现位于长沙沙河街)

  红网长沙9月28日讯(记者 唐频辉)国庆临近,曾经的长沙地标建筑、重新开业的国货陈列馆即将迎来一周年庆和83岁的生日。“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就会特别怀念一个人,他就是国货陈列馆的创始人刘廷芳先生,”近日,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向媒体透露,10月9日,刘廷芳的半身铜像将从美国运回长沙并入驻国货陈列馆内。“根据刘老先生的遗愿,这也算是落叶归根了”。
  
  同时,胡子敬和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先生共同揭秘了刘廷芳先生与中国近代史、长沙近代商业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抵制日货:创立全国最大的国货陈列馆,与蒋介石结缘
  
  雄伟的罗马柱、漂亮的欧式风格、琳琅满目的商品……1932年10月1日开业的国货陈列馆(后来更名为中山路百货大楼)是许多老长沙人心中的美好记忆,“外地人不到中山路百货大楼,等于没到长沙。”胡子敬很多儿时关于商业繁荣的记忆都源自这里。
  
  国货陈列馆的创始人刘廷芳先生早年赴美国留学,1926年自美返国后,亲眼目睹日货大量涌入,经济凋敝衰败,百姓怨声载道。恰逢国民政府工商部命令各省设立国货陈列馆,以提倡国货,挽回利权。刘廷芳接领了筹建国货陈列馆的任务,筹款62.64万银元建成的国货陈列馆,主体为三层大楼,门廊并列16根圆形立柱,三楼顶部正中再增加四层,顶上立钢管旗杆构成尖塔形,气势雄伟。二、三楼陈列全国各大城市的名产国货和本省各地区特产;一楼辟为商场,招商出租,一律限售国货。
  
  “这是当时长沙最高最雄伟的钢筋水泥建筑,也被蒋介石誉为‘全国首屈一指之国货陈列馆’。”胡子敬对于国货陈列馆的历史,如数家珍。
  
  “正因为在全国很有名,1932年,蒋介石和宋美龄到长沙专程视察了国货陈列馆,刘廷芳全程陪同,因为能讲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也成为蒋介石和宋美龄的贴身翻译,由此与蒋介石结缘,两人成为忘年之交,”陈先枢表示,刘廷芳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当时恰逢九一八事变前后,日货猖獗,国货陈列馆的出现对抵制日货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矿业奇才:矿业救国获蒋介石器重
  
  “创立国货陈列馆是很多长沙人都知道的,但其实刘先生是学矿业的,他对中国矿业尤其是湖南有色矿业也做出过很大的贡献,”陈先枢先生继续还原了一段刘廷芳与湖南矿业的历史。
  
  因为给蒋介石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蒋在长沙考察期间,又特意召见了一次刘廷芳,并与他深入探讨当下的诸多问题。出乎蒋意料的是,学矿业出身的刘廷芳表示,他还非常想改变国家矿业濒于衰败的状况。他表示,中国的矿物资源非常丰富,有色金属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其中湖南的锑储藏量占全世界的85%,可这些资源都没有充分利用,且管理混乱,亟需得到规范管理。
  
  蒋被他的建议深深触动,回到武汉后,给刘廷芳先生发来电报邀请他去汉口面谈一切,并下令要求他将全国的有色金属矿管理起来。
  
  于是,1936年,全国矿业管理处在长沙成立,委任刘廷芳为锑业管理处处长。在刘廷芳先生的努力下,湖南矿业生产有了很大改观,使矿业收益猛增,为当时湘桂铁路建设和后来的抗日战争军费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蒋介石也因为刘廷芳先生矿业救国的举措认为刘是个说到做到的人,很是器重他。这也引出了历史上又一件有价值又鲜为人知的事,”陈先枢表示。
  
  爱国壮举:阻止两广军头密谋兵变,化解了一场内战危机
  
  “然而,刘廷芳先生对于中国历史的贡献,远不止这两件,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可以说,没有他或许也就不会有后来的西安事变,历史也将改写,”陈先枢先生首次在媒体面前揭秘刘廷芳先生的另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1936年,国家局势很不稳定,广西军阀李品仙来湖南与何健先生会晤时,含糊地表达了两广军队欲假道湖南北上抗日的要求,其实是直赴武汉,成立临时国民政府,与中央分庭抗礼。当时,两广军队有十多万,中央军人数不多,寡不敌众,如果得以假道湖南进军武汉,则势将造成分裂之局,情势将完全改观。
  
  于是,刘廷芳先生前往南京面见蒋先生,请蒋设法制止两广军队进军武汉发动兵变,蒋采纳了他的建议,平息了两广兵变。
  
  “这段历史鲜为人知,刘廷芳先生确实在当时化解了一场内战危机,足见他的才干和爱国情怀,值得我们尊敬和缅怀,”胡子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