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批次腌卤鸭制品不合格 吃腌卤鸭制品小心细菌超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熊熊 2015-07-01 09:17: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昨日,长沙市食安办和长沙市食药监局公布5月份全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的情况。从检测的结果来看,13572批次的定量、定性检测中,总体合格率为97.73%。29批次不合格的食品中,9个批次为腌卤鸭制品。食药部门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街头摊贩的卤菜和凉拌菜,一旦发生质量和安全问题很难取证维权。
  
  抽检酱板鸭细菌超标160倍
  
  5月份,长沙市在食品流通环节针对酱鸭、方便食品、果冻、桶装饮用水进行检测,共抽检90批次,合格76批次,合格率为84%。其中多个不合格批次的腌卤鸭制品,普遍存在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指标超标的情况。以在浏阳市圭斋路唐氏卤味大王门市部抽检的酱板鸭为例,在大肠菌群检测这一项,国家规定的标准值是≤150MPN/100g,而对其进行的定量检测显示,这一数值≥24000MPN/100g,“从这个检测的结果来看,该产品的大肠菌落超标了160倍。”长沙市食药监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食药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夏季高温下,凉拌菜、卤肉制品在无任何低温和密封的环境下3-4个小时就可能发生微生物超标,因此要尽量少食用熟卤食品。选购卤菜时一定要到正规店面,一次购买量能满足一餐的需要即可。
  
  蔬菜清水浸泡降低农残风险
  
  从5月份对蔬菜、畜禽产品进行的例行监测来看,218批次被检产品中,蔬菜农残检测有9个批次不合格,畜禽水产品和粮食产品的合格率均为100%。
  
  农残超标的品种有结球白菜、油麦菜、普通丝瓜、食荚豌豆、普通白菜和菜薹等几类。消费者在食用新鲜蔬菜时最好先在水中浸泡二、三十分钟,以降低农残超标的风险。
  
  食药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出就餐后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除保留购货票据、餐饮发票、就诊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外,还应及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1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