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众筹还是“众愁” 长沙众筹餐厅离梦想近离赚钱暂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2015-03-31 19:21:29
时刻新闻
—分享—

(众筹餐厅印象湘江,即将在梅溪湖开出第二家店。)

(为了经营好众筹餐厅无树时光,股东们前往湖南迈湘餐饮管理公司取经。)

  红网长沙3月31日讯(记者 唐频辉)众筹,是当下的热词之一,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那么2014年则可以称为众筹元年。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全国众筹平台数量已达124家,而这一数字在2013年12月时还停留在41家,一年时间增长了2倍。
  
  在长沙,让普通人对“众筹”概念从陌生到熟悉,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众筹餐厅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从最早的很多人咖啡厅到最近的“无树时光”餐厅,最近2年多内,在媒体聚焦下风风光光开起来的众筹餐馆、咖啡馆不在少数。不过,现状却是喜忧参半,有的面临倒闭,有的还在艰难维持,也有的运营成功第二家分店继续开出。
  
  众筹餐厅,让很多拥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离梦想很近,但对有些经过过众筹餐厅现实运营的人来说,众筹餐厅离赚钱还有点远。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众筹作为一个新的创业方式,相关法律的规范也至关重要,作为投资者也要警惕打着众筹幌子的诈骗者。
  
  很多人咖啡厅:离梦想很近离赚钱很远
  
  账单:140人众筹,每人3000元。
  
  现状:长期收支不平衡,账面亏损,即将易主。
  
  从2012年80人到现在的140人,很多人咖啡厅算是长沙比较早的众筹项目之一。李婷是很多人咖啡厅的发起人之一,她表示,这家咖啡厅虽然现在还是众筹模式,不过很快可能会被几位股东盘下来。“从众筹的角度来说,很多人咖啡厅还是成功的,但是运营并不成功,两年多的时间经历了五波股东的运营管理,每一波主理人的理念都不一样,加上经验不足,均消耗了不少的人力和物力,导致咖啡厅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她表示,其实在2013年的时候咖啡厅就可以实现收支平衡了,但因为是众筹咖啡厅,所以决策很民主,很多股东都有一个关于咖啡厅的梦想,于是,只要有股东提出要自己运营,股东们都是同意的。“但这样的运营对于咖啡厅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不仅让咖啡厅的情调和氛围没有连贯性,每一次转换都损耗了一些物力和财力,这其中还夹杂了非常多的争议和争执。”曾经身为主理人的她表示,虽然很热爱,但有时候真的心力交瘁。
  
  为了让这个承载了很多人梦想的咖啡厅继续活下去,现在的主理人决定把咖啡厅盘下来,这一决定也得到了其他股东的同意。不久之后,这家很多人咖啡厅就将从“众筹”的概念里抹去。
  
  不过,通过很多人咖啡厅,李婷依然觉得“众筹”不失为年轻人在朝九晚五的工作之余实现自己某些梦想的方式,还能在工资之外带来额外收入。
  
  无树时光:大学生众筹餐厅,经验比结果重要
  
  账单:108人众筹,1000元-5万不等
  
  现状:刚开业,未盈利。
  
  无树时光餐厅,是大学生创业众筹的典型。108个股东,3个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其他都是在校学生,经过差不多一年的众筹招募和演说,餐厅终于在各大媒体的关注下开业。但开业后,餐厅的人员分配、培训、物料采购、资金监管、餐厅营销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让这群毫无经验的大学生焦头烂额。“原本最看好的这么多股东都是学生,会帮忙大肆宣传,带朋友来吃饭,但事实上,只有少数几个股东这样做了,”发起人王旭明表示,现实与预想相差太多。
  
  为了尽快解决问题,他们曾多次前往麦当劳等餐厅学习、交流,“世界500强的经验、架构和管理理念,让我们学到不少,店铺也渐渐走上正轨。”
  
  对于这家大学生众筹餐厅,引发各界人士的关注。麦当劳湖南公司总经理Leo表示,对于这样一批大学生来说,经历比结果更重要,至少通过尝试,明白开餐厅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积累更多创业经验。
  
  对于这家餐厅的未来,不少业内人士持怀疑观点:开在远离市区校园附近的餐厅,有很多的寒暑假等待期,是非常难熬的。
  
  印象湘江:运营比较成功,第二家店即将开业
  
  账单:88人众筹,1-5万不等
  
  现状:从开业第三个月开始盈利,每个股东每月能分到投资5%的分红
  
  印象湘江则是长沙目前众筹餐厅中发展势头还不错的一家。2014年9月,第一家店湘江世纪城店开业,由88个股东众筹而成,每人1-5万不等,如今第二家店梅溪湖店已经进入开业倒计时,依然是众筹模式,而且股东更多,103个,两家店众筹资金达到400多万。
  
  发起人牟跑强表示,参与众筹的股东以70和80后为主,多半为企业高管、个体老板和中小企业主,资源比较丰富,同时也把印象湘江作为一个放心吃饭、广交朋友的地方。印象湘江之所以会成功,牟总表示,首先众筹的股东都是比较成熟和成功的人士;餐厅定位大众,人均50元左右,食材好,装修有特色,口味不错,符合当下餐饮发展潮流;股东吃饭还可以享75折,给股东们提供了一个放心吃饭的地方;此外,这还是一个O2O的餐厅,店内的各种野生食材,比如云南新鲜的板蓝根,顾客也可以线上购买,在家享用。
  
  众筹餐厅为何变“众愁” 业内人士:市场有待规范
  
  低门槛、轻资产、低风险的特点,众筹餐厅让不少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有了逐梦的机会。不过,参与过众筹餐厅的试水者发现,众筹餐厅比其他餐厅更加难产的原因在于:众筹餐厅要经历众筹和餐厅运营两个阶段。“每天互联网上有很多人在发起众筹,”牟跑强表示,他有很多专门做众筹的QQ群,但是很多众筹项目是还没提上日程就已经失败了。
  
  众筹成功的是少数,但餐厅开起来之后,如何运营如何掌控,又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同时,他表示,2015年众筹肯定会更火,不过,目前众筹市场很混乱,鱼龙混杂,作为投资者,保持高度警惕和长远眼光,谨防不法人士打着众筹的幌子骗钱,也是非常重要的。
  
  “众筹对发起人个人魅力、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这也是我个人不太看好众筹餐厅的一个原因,”长沙青瓷味坊1310的老板陈庆华表示,100多个股东,如何监管,如何充分发挥每个股东的资源优势,也是一件需要耐心、细心的事情。“众筹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资金不足想创业的、资源多的,是一种不错的模式,对于资金饱和、资源充足的人来说,没必要众筹。”对于一家众筹餐厅能走多远,陈庆华表示,“很难预计其生命力有多长。”
  
  湖南麦当劳总经理Leo则表示,众筹是一个新的创业方式,总体方向是非常好的,不要抹杀它存在的价值,但如何监管如何需要一些法律的出台,作为投资者,需小心谨慎一点。作为大学生众筹餐厅,成长比结果更重要,这些资金其实是学费,通过这样一个项目,找到自己的定位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