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末综合症”来袭 快快找到你的“处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茜茜 2015-02-15 10:0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每逢岁末年关,很多上班族会出现烦躁和焦虑等负面情绪,身心疲倦、无心工作,并导致失眠甚至抵抗力下降。这都属于近年来开始流行的一种心理病——“年末综合症”。在微博上搜索“年末综合症”,3万多条微博像病历一样详实记录了这种“病”的种种症状:烦、忧郁、不想上班、脾气暴躁、睡不着等。
  
  2月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上班族,八成以上的人表示进入2月份后就开始无心上班,一半的人表示最近不知不觉变得烦躁和焦虑。为此,记者联系上了国家职业心理医生吴月波等人。“从医学角度来说,‘年末综合症’并不是一种心理疾病,但根据病情症状来看,更像‘焦虑症’。”根据不同症状,吴月波等人开出了诸多处方。
  
  案例:
  
  年底工作繁重每天盼着回家过年
  
  “年底一到,考核任务一股脑涌过来,刚交完年度总结,又有年度考核,考核结束后还有各种聚餐。”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小覃忧心忡忡,繁重的工作任务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小覃说,好不容易将手头的工作忙完,才一转身,领导又交给他一叠资料。“成堆的工作忙不完,晚上做梦都在做PPT。”
  
  1月24日,小覃照常出门上班,发现公交车上的乘客格外少,掏出手机一看,才发现当天是周六。经过这件事后,小覃对繁重的工作更加恐惧,每天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每天盼着回家过年。
  
  专家支招:
  
  每天给自己10分钟的时间,放空自己
  
  小覃的表现其实是一种逃避反应,不一定是年底才有这么多工作,只是因为年关将至,为自己找了一个借口。上班族之所以容易焦虑,主要是因为他们平日生活节奏紧张、经济状况不佳、工作压力大,因而对节日的休闲娱乐活动及与家人早日团聚的期望、迫切心情过高。很多人希望借助7天长假,最大限度地释放日常压力,这种对于节日过高的期望带来过分的重视,才导致此种情况。
  
  时间是挤出来的,再繁忙的工作都会有发呆的时间。每天给自己10分钟,放空自己,也不要试图做任何事情,不要看手机,这种内在的平和会让你一整天都处于平静的状态。更不要看时间,时间就像一直跟在你身后催你做事的人,无形中给你增加压力,让你无法放松,还不如自己心里掌握好时间,这样更放松。
  
  案例:
  
  过年经济压力大花费开销愁到失眠
  
  在长沙打拼了一年的白领王帆,最近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新年人情往来犯愁。“逢年过节,总要孝敬爸妈一点吧?人情往来,该出的份子不能不出吧?再加上一家人回老家的来回路费,粗略算下来,要花费万元以上。”再加上2014年是王帆工作的第一年,他想要风风光光地回老家过年,希望给父母挣个脸面。但看看自己的钱包,压力油然而生。
  
  “连续几个晚上都没睡好,就是愁花钱的事,不花不行,花了我明年的日子不好过。”王帆每次想起回家过年,只能深深地叹一口气。
  
  专家支招:
  
  试着让你的心玩一把“土豪”
  
  每逢过年,很多人都喜欢“打肿脸充胖子”。王帆作为刚进入职场的新人,可以同父母说清楚实际情况,相信父母也会理解。过年回家重在团圆,一家人在一起就好,不要对自己要求太多。王帆没有真正理解孝顺,而是转化成了一种对比心理,害怕自己送的礼比不上其他人。
  
  生活中不能做土豪,但可以试着让你的心玩一把“土豪”。闭上你的眼睛,深呼吸一下,想象自己和亲人拥抱或者徜徉于海洋之中,给自己创造一个能够有效帮助你放松的想象,这种暂时性的放松能让你免于持续的压力状态。而有多大经济实力办多大的事情,对过节的开销应有个提前的预算和准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压岁钱或者年货、礼物的内容和档次。很多时候,家人更看重的是回家团聚,并不是带回去的东西。另外,利用网络、团购等新型模式采购礼品也可以节省一笔费用。
  
  案例:
  
  回家最怕被催婚心烦意乱压力大
  
  新的一年,意味着年龄又大了一岁,一些年龄偏大尚未婚嫁的剩女们又开始为自己的终身大事担心。老公没着落,家里人总是挂心,少不了要唠唠叨叨。
  
  在长沙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刘萍过了年就满29岁,恋爱没对象、结婚没着落,家长的唠叨、亲友的追问,都让她不堪其扰。“什么时候喝你的喜酒?”“得快点找男朋友,年龄越大越难找。”每年回家,亲戚朋友那些话,刘萍都可以背出来了。看着别人出双入对,自己还孤单一人,刘萍不免有些失落,也害怕真的会一年年地剩下去。亲戚朋友们的关心询问,更让刘萍心烦意乱。
  
  专家支招:
  
  选一个自己喜欢的运动找朋友诉心事
  
  被催婚是很多年轻人“不敢”回家的重要原因。“剩人”们首先得告诉自己,不是你一个人在面对这个问题,你不是孤独的。如果你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可能会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那么不妨有所控制自己对这个敏感问题的情绪态度,先自己下下功夫,学会打个哈哈一笑而过,避免当场翻脸导致气氛尴尬。催婚年年有,又是亲人,实在无法逃避。压力可能换来一辈子的不幸福,尽量不要忤逆父母,父母的关心要多接受。
  
  不仅如此,还可以通过运动锻炼缓解自己的情绪,无论是跑步、羽毛球或者跳舞,选一个自己喜欢的运动进行锻炼。运动可以给人一种轻松和自己作主的感觉,不用在乎旁人的言语。而且人在烦躁情绪下容易说错话,往往事后会很后悔。为了不添加烦恼,可以适当放慢生活节奏,多增加一些爱好。对亲近的朋友,也不妨敞开心胸说说心事。
  
  ■采写、整理/记者康蒙
  
  压力测试题
  
  对下列各题回答“是”或“否”:
  
  1.因为发生了某些没有预料的事,你感到心烦。
  
  2.你感觉到你不能控制你生活中的重要事情。
  
  3.你常常感到紧张和压力大。
  
  4.你感到事情不是按你的意愿发展。
  
  5.你发现你不能应付你必须去做的所有事情。
  
  6.你觉得你很多方面都是失败的。
  
  7.因为事情都是发生在你能控制的范围之外,你会因此而烦恼。
  
  8.你发现你自己常在考虑自己必须完成的那些事情。
  
  9.朋友同学的生日,免不了花钱,你往往不想在这类场合出现以免花钱。
  
  10.若你刚买了一天的鞋穿了一天就裂口了,你会气愤、痛苦地抱怨。
  
  11.你由于某件小事跟朋友生气,大家互不相让,结果你会一个人生闷气,想忘掉这件事,可就是忘不掉。
  
  12.当父母责备你而使你感到压力很大时,你不会和他们争吵,一个人压抑情感。
  
  评分规则:“是”为1分“否”为0分。各题得分相加,统计总分。
  
  0-4分:你能够应付生活中的许多事情,但有时也会有些烦恼,这是正常的。
  
  5-8分:你有轻度的心理压力,虽然常会体验到不必要的烦恼,但你基本能处理生活中的问题。你应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情,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
  
  9-12分:你已经在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你不能处理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因此使你紧张、不安、影响到你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你应尽快改变这种情况,否则将使你学习生活不能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