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29日起雨雪或驱霾 市民近日最好减少户外运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茜茜 2015-01-26 10:57: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  昨日,长沙遭遇了严重的雾霾袭击,市气象台上午8时53分发布霾黄色预警。记者登录市环保局网站发现,全市9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均为重度污染。环保部门提醒市民在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做好防护措施。同时,全市环保部门正联合城管、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最严厉的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
  
  1月静稳天气致污染物累积
  
  从昨日凌晨开始,长沙上空就笼罩着一层灰色雾霾,直到晚上灰霾都没有散去。记者发现,全市9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均为五级或六级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长沙冬季尤其是1月,风速低,静风频率高,由于热辐射小,垂直扩散条件也差,加上长沙北低南高的‘簸箕型’地形地势,极容易形成不利污染物扩散的静稳天气,造成污染物的累积和重污染天气发生。”市环保局专家介绍。同时,1月的静稳天气加上阴雨天,有利于二次气溶胶颗粒物的生成。
  
  同时,冬季是我国采暖季节(尤其是北方),污染物排放量增加。自1月3日开始,从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形成一个明显的污染带,表明外来输入型污染明显加重,加之遇到不利气象条件,容易形成区域性的重污染天气。预计未来,长沙仍将处于重污染天气的高发期。2月以后,随着降水频率、降水量的增加和气象扩散条件的改善,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
  
  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2014年,长沙制定了《长沙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方案涉及重点行业污染治理、落后产能淘汰、绿化生态建设等9大类共138个项目,总投资约77.56亿元。今年安排的75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均按计划实施。
  
  去年12月3日,长沙发布了“史上最严”的《长沙市应对霾天气全社会联动方案》。该方案将每年10月至次年2月(共计5个月)定为应对霾天气特护期,长沙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确保空气质量稳定。2014年,长沙空气质量优良率达62.2%,空气优良天数227天,比上年增加了30天。
  
  “下一步,长沙还将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快淘汰黄标车,确保2017年底前顺利完成剩余的3.9万辆黄标车淘汰任务;大力推进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到2017年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45%以上。”市环保局主要负责人表示,2015年长沙将实施史上最严的环境监管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坚决做到环境监管执法全覆盖、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天气预报
  
  长沙29日起或有雨雪驱霾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姝阳 通讯员 蒋丹)  阴雨入湘之后,昨天白天,灰霾也开始在我省高调扩张,白天大部时间里,湘中湘南一带霾天气发展,长沙等地区还出现中度霾,空气质量明显变差。
  
  预计今明两天,南下冷空气将会活跃加强,省内雨水降温逐步发展,不过短期之内,湘中及以南地区霾天气仍会维持。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我省阴雨天气居多,其中27日冷空气加强之后,省内气温将会大幅下滑。值得注意的是,29至30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包括长沙在内的湘中以北大部可能会出现雨夹雪或纯雪天气,山区将出现冰冻,气温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