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寒气温突破20℃ 暖冬几成定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储文静 编辑:茜茜 2015-01-22 09:01: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储文静)  “这天气比有钱人还要‘任性’。”时值“四九”,应该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但2014年入冬以来,湖南大部分地区日高温常保持在10℃以上,个别天数,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在20℃以上,这个冬天怎么了?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的《2014年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14年我国气候属于正常年景,与1999年并列为1961年以来第六暖年。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也表示,虽然现在还不能下定义整个冬天为暖冬,需要继续观察接下来2月的情况,但从目前的天气状况来看,暖冬的可能性比较大。
  
  湖南省气候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1日至19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为13.3℃,较常年偏高3.9℃,为1951年以来的历史第二高位(与1965年并列)。
  
  邓晓春说,从今年冬天的表现来看,“三九四九”冷空气偏弱、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已成定局。但冬季冷暖空气交替出现,这种情况每年都会出现。眼下1月的气温确实异常偏高,不过从目前预报看,整个1月气温不会破2014年1月的历史最高纪录。
  
  同时,降水也比常年同期少很多。据统计,1月1日至1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2.1毫米,较常年偏少46%。
  
  “暖冬是气候变暖而产生的新气象名词,是个平均的概念。”邓晓春介绍,要达到暖冬,就需要达到两个条件中的任意一个,一是冬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二是冬季某个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且其他两个月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同期。
  
  [原因]
  
  天气暖和与厄尔尼诺关系密切
  
  “今冬偏暖与厄尔尼诺有着密切关系。”邓晓春说,去年厄尔尼诺发展始于春季,而到夏季,其发展几乎停滞,但9月以后再次发展,造成海洋气温较同期偏高0.5℃,随着冷暖空气的交替,海水温度的变化对于大气有重要的驱动作用,造成冬季气温偏高。多数厄尔尼诺年的东亚冬季风偏弱,导致冬季偏暖。
  
  “这里说的东亚冬季风就是助推极地冷空气南下的‘帮手’”。邓晓春介绍,“帮手”的力量减弱了,冷空气自然难以向南爆发。且盘踞在极地的冷空气较常年更加偏北,影响力更小。今年冬天日照天数也比往年多。记者 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