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的年假和调休年底被清零了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颖 编辑:茜茜 2015-01-08 10:2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刘颖)  告别2014,迎来2015,在朋友圈大家不断刷屏的新年计划中,年假早已被大家排上了各种行程。但在刚过去的那一年,你的年假计划真的实现了吗?元旦刚过,就有在长沙工作的市民感慨,工作太忙,年底想休假领导硬是没同意,年假就这么白白浪费了,更有一位程序员感慨,年假清零就算了,可自己加班攒下的调休,怎么过个元旦也被清零了?
  
  调休被清零,程序员感慨班白加了
  
  李俊(化名)以前在北京上班,2014年4月加入长沙麓谷一家公司做程序员。他说,加班对他来说,就跟吃饭一样平常,长沙这家公司的加班并不算过分,虽然没有加班费,但可按时间折算成调休。
  
  “加班了多少个小时,就能调休多少个小时。我刚来长沙工作,业余生活不丰富,所以很长时间都没调休,想着干脆等春节再休。”李俊说,元旦过后和同事聊天,才得知公司还有调休年底清零的规定,也就是在2014年12月31日前,自己加班攒下的调休如果没有休,2015年1月1日起,全部作废。“算了一下,我去年只生病用了一天调休,还剩下五六天没用,太亏了。”李俊表示,“感觉大半年的班都白加了,不然怎么也要在元旦前休掉。”
  
  在城南上班的张波(化名)说,年底了单位事情多,同事们都集中在这个月抢休年假,在领导再三表示“缺人手”的情况下,他不得不放弃年假。“一年就这一个长假,没有休到真的可惜。”
  
  提前两个月批年假,仍被终止
  
  1月7日下午,参与晨报调查的网友纷纷表示,自己所在公司,年假来不及休被清零是常态,也不会有经济上的安慰。为了成功休到年假,大家和老板之间“斗智斗勇”。
  
  在长沙一家网站工作的小Y,2014年按规定可享有5天年假,但她拿着年假单找领导签字时,被直接拒绝。“说一次休5天,影响部门工作,要求分开休。”郁闷的小Y直接放弃了那次假期,琢磨着如何能成功来一次长假。
  
  “元旦前,我请了三天年假,前面连着周末,后面连着元旦假,妥妥地休了八天。”小Y说起成功的关键,是提前两个月请假。“人力资源和领导那会都没想到,这个日期是精心算过的。”小Y说,至于剩下的两天年假,自己也只能放弃,毕竟年底工作忙。
  
  欧阳小姐说,自己有过更惨痛的经历,年假单提前两个月都找老总签好了字,却被人力资源部当面撕毁。自己当时已订好了去云南旅游的行程,出发前,突然被人力资源部领导找去谈话,称自己年假休息的时间不符合规定。“人力资源部的主管说我的年假离一个法定节假日太近。”欧阳说,自己只好把酒店退订了,那一年也再没机会休年假。“因为年底到了,同事都想休年假,领导觉得没人上班不像话。”
  
  [律师解读]
  
  补休不能清零,不给补休就要依法支付加班费
  
  12348法律援助热线律师刘恺恺介绍,李俊所在公司把调休清零的做法,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先按同等时间安排其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劳动法规定支付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报酬,即应当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工资报酬。法律并未明确规定补休必须在同一年度进行,也不能这么规定。用人单位不能以跨年为借口将补休清零,如果不给补休就必须依法支付加班费。
  
  刘恺恺提醒,“休息日”与“法定节假日”概念不同,加班的待遇也不同。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加班,不能用补休替代加班费,必须另外支付给劳动者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小时或日工资标准300%的工资。以补休取代300%加班工资的做法,是违法行为。
  
  无法休年假可申请跨年休
  
  关于大部分人都会遇到的年假问题,律师刘恺恺介绍,根据相关法规,年休假在1个年度内可以集中安排,也可以分段安排,一般不跨年度安排。如果用人单位因工作繁忙、紧缺人手等原因导致劳动者在本年度无法休年假,单位应当征得职工同意,安排职工跨年度休年假。
  
  如因用人单位原因导致劳动者未休年假的,用人单位应按劳动者应休年假当年日工资的300%支付年假工资,其中包含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如果单位安排劳动者休假,但劳动者主动放弃的,则不能领取3倍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