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老知青围棋邀请赛开赛 “知青博物馆”筹备中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2014-12-10 22:40: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湖南沅江老知青围棋邀请赛在沅江开赛。)

(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和“棋圣”聂卫平是本次知青围棋赛的发起人。)

  红网长沙12月10日讯(记者 唐频辉)今天上午,中国•湖南沅江老知青围棋邀请赛在沅江开赛,这是我国首次以知青为主题的围棋赛,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江苏、广东、澳门等地的老知青们纷纷前来参赛。作为本次知青围棋赛的发起人、湖南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曾经也是下放到沅江的知青,这次以棋为媒的中国知青大聚会也是他多年来的一个梦想。
  
  本次中国•湖南沅江老知青围棋邀请赛还特邀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九段、中国围棋协会秘书长、中国棋院围棋部主任王谊、世界围棋冠军罗洗河九段、中国少年围棋队教练黄奕中七段莅临赛会讲解,下指导棋。
  
  “知青,是中国特殊历史时期有着特殊际遇的一群人,他们曾经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将青春绽放在那个特殊的时代,后来回到城市的工作岗位大部分又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的命运随国家命运上下沉浮,现在他们都已经退休,该是安享晚年的时候,”胡子敬表示,“举办这样的围棋赛,就是希望以棋为媒,以棋会友,让知青们的精神得到传承,唤起全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不光胡子敬是当年下放在湖南沅江县的知青,“棋圣”聂卫平也曾是下放东北农场的知青,“两人也是在交谈中谈到这段共同经历的时候,一拍即合,才有这次老知青围棋赛”。前来参赛的23支队伍的69名棋手也都是老知青,其中年龄最大的69岁,最小的54岁。
  
  胡子敬表示,希望知青围棋赛能每年都办,“最好是能坚持二十年”。除发起和举办知青围棋赛外,很有知青情结的胡子敬还在沅江胭脂湖畔创办了“知青之家”,一个专门展现知青当年生活状况和数万知青聚会的场所。“明年,我还预备将‘知青之家’改造成‘知青博物馆’,陈列和收藏知青当年的一些用具、用品、照片和资料等,为未来研究知青群体和历史保留一些原始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