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购网站存活率仅为3.5% 日趋衰落成“鸡肋”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 编辑:茜茜 2014-09-22 10: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消费者获得优惠折扣、商家获得品牌传播、团购网站获得回扣利润,三方共赢的商业模式一度让团购风生水起,但如今这一市场正面临着生存挑战。

  根据专业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团购网站数量已锐减至176家,相比2011年高峰时的5058家存活率仅为3.5%。除了排名靠前的美团网、大众点评网、糯米网等之外,大部分团购网站都面临着不小的生存挑战。

  与此同时,团购网站的服务也成为当前网购消费投诉的热点之一,虚假团购、退款问题、团购欺诈、霸王条款等问题成为网络关注的热点。长春市民马慧慧前不久通过美团网在“湘西部落”饭店团购了一份78元的双人套餐,包含鱼头、干锅包菜、龙骨瓦罐汤和蒸饭。但在与服务员核对团购券时,却被告知瓦罐汤已售罄。“要不是在我反复争取下他们换了别的汤品,两碗汤的钱就白交了。”马慧慧说。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眼下的团购低迷主要是因为同质化竞争激烈导致盈利下降的话,那么今后最大的生存威胁将来自微信、支付宝这些日渐流行的工具带来的冲击。

  陕西铜川云翼科技公司总经理王云泽表示,团购网站要想发展,首先必须舍得花钱建立一套成熟的准入和劝退机制,“比如可以把客服中心、呼叫中心搬到虚拟平台上,为客户第一时间答疑解惑,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周庭锐说:“可能今后类似凡客、唯品会这样把业务做精、做专的网站,会成为团购一个重要的转型方向。”